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感性耳鳴 舒緩肩頸可緩解

2023/02/13 05:30

▲「體感性耳鳴」與肩頸部分骨骼肌肉疼痛不舒服的症狀有連動性。(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耳鳴向來是困擾醫師與病人很大的問題,因為耳鳴是主觀的、不容易診斷,治療的效果也見仁見智。

其實治療應該要先做耳科學的診斷,但事實上,從外耳、中耳到內耳一直到腦部,都有可能造成耳鳴,在這裡特別要提到的是一種跟肩頸肌肉有關係的耳鳴,稱作「體感性耳鳴」,這種病人在肩頸部或者臉部的某些肌肉主動性的運動下,可以改變耳鳴聲音的大小,或者是說在某些地方壓痛緊張點、誘發點加以刺激、按摩,可以改變耳鳴的特徵。

此外,這類「體感性耳鳴」與肩頸部分骨骼肌肉疼痛不舒服的症狀有連動性,肩頸部姿勢不良時,耳鳴強度會增強,但是聽力學的檢查卻完全正常。

除了誘發因素外,病人也可能有顳顎關節咬合的問題、有半夜磨牙的問題、或者是會有肩頸肌肉的緊繃與鈣化等情形。

如果說一般的耳鳴聽力都正常,而且也查不出其他的耳科疾病,不妨做一下肩頸的X光放射線檢查來做一個判斷,嘗試朝肌肉骨骼的方向加以緩解,說不定同時也能夠改善耳鳴。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