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房攝影細針定位 助確診乳癌

2022/03/11 05:30

▲利用乳房攝影來進行細針定位,可以鎖定乳房鈣化點,有助確診乳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姚逸興)

文/姚逸興

乳癌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癌症死因的第三位,許多患者來就醫都是因為摸到腫瘤,此時多半已是癌症中後期,治療時往往需要切除大部分乳房,並接受術後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不僅過程痛苦,也會影響存活率。因此如何早期發現乳癌、早期治療,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善用國健署免費乳房攝影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要找出乳房腫瘤,目前常用的儀器包括超音波及乳房攝影。由於太小的腫瘤或鈣化點,乳房超音波可能無法偵測到,因此常須動用到乳房攝影檢查;若乳房攝影的影像上出現不規則分布、群聚的鈣化點,就要懷疑可能為惡性病變,需要進一步以切片手術來確診。

所謂的乳房鈣化點,就是乳房組織纖維化或壞死後產生的組織,可能是良性的、也可能是惡性的;因為這些鈣化點通常很小,無法靠醫師觸診或超音波定位來切片,所以只能用乳房攝影來定位偵測。

定位的方法是用一根細針,透過乳房攝影的指引,刺入病人皮下,直達鈣化區,再藉由頂端的勾針勾住乳房組織,避免滑脫;有時候醫師還會順便注射甲基藍染劑,把鈣化區染色,整個定位過程約需半小時左右。

接下來,將病人送入手術室,由外科醫師消毒、局部麻醉後,沿著細針切開約2至3公分的刀口,直達勾針頂端,將染色的可疑組織切除,再把切下來的組織與勾針送回放射科,再次進行乳房攝影。如果鈣化範圍全部切除乾淨,就可以縫合傷口,若是切除不完全,則必須擴大切除範圍。

必須注意的是,術後傷口不可以碰到水,並且避免出力。一週後回診,檢視傷口及察看病理檢查結果,如果切下來的組織是良性的,一年後再次以乳房攝影追蹤即可;若是惡性的,則需住院手術,通常醫師會沿著患部擴大切除、並清除部分腋下淋巴腺。術後病理報告若是零期至一期乳癌,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

由於乳癌患者逐年增加,因此國健署目前提供45至69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建議女性朋友多加利用,以提早發現乳癌、及早治療。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