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9 10:41

    健康網》眼睛「癢癢癢」揉不停? 醫:可冰敷勿揉眼

    沈莉馨/核稿編輯每年清明前後至端午節附近,都是過敏性結膜炎患者好發的時段。醫師王孟祺表示,季節交替,過敏性結膜炎來求診的人不少。有過敏體質的患者,可以注意幾項重點:避免家中堆放過多的絨毛娃娃;使用空氣清淨機;避免揉眼,通常會越揉越癢。可以用冰敷來降低癢感;切莫購買成分不明眼藥水等。

  • 2024-04-09 19:32

    健康網》長針眼會自己痊癒嗎? 醫:症狀輕微7-10天好

    羅碧/核稿編輯當眼瞼的皮脂腺堵塞、加上手指未清洗乾淨就揉眼睛導致細菌感染,就可能在眼瞼周圍產生膿腫,俗稱「長針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表示,除了多次發作、病況嚴重的針眼的人需要就醫外,症狀輕微的患者,只需以熱敷等簡單的方式幫助膿腫排除,約7-10天即可自行痊癒。

  • 2023-11-19 15:26

    健康網》長針眼不是偷看別人洗澡 藥師列3原因:油肌更要防

    不少民眾都有長針眼的經驗,這時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定會開玩笑地說,是不是偷看別人洗澡呢?對此,藥師周本正表示,其實眼睛過度疲勞、細菌感染及飲食習慣才是長針眼的原因,他提醒,油性肌膚者(尤其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時),長針眼的機率會較高要特別注意,建議別碰油炸、刺激食物,也應避免用不乾淨的手碰觸眼睛。

  • 2023-05-12 05:30

    八旬婦反覆長針眼 罹眼瞼基底細胞癌

    南投1名80歲婦人因左邊下眼瞼反覆出現1顆突起物,原以為與長針眼有關,但遲遲未見消退,還出現傷口潰瘍等惡化之勢,才在家人陪同下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經檢查竟是罹患「眼瞼基底細胞癌」,經手術後,目前已無大礙。眼瞼惡性腫瘤 好發於中老年人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暐指出,眼瞼惡性腫瘤好發於中老年人,以基底

  • 2023-05-11 12:00

    8旬婦反覆長針眼 檢查竟罹眼瞼基底細胞癌

    南投1名80歲婦人因左邊下眼瞼反覆出現1顆突起物,原以為與長針眼有關,但遲遲未見消退,還出現傷口潰瘍等惡化之勢,才在家人陪同下來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經檢查竟是罹患「眼瞼基底細胞癌」,經手術後,目前已無大礙。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暐指出,眼瞼惡性腫瘤好發於中老年人,以基底細胞癌為多數,其次是鱗狀細

  • 2023-02-25 16:03

    健康網》吃太油膩長針眼 醫教「這樣做」助消散

    眼疾是大家健康共同課題,但若長了針眼該怎麼辦?合安眼科診所院長吳昱愷表示,雖然麥粒腫(針眼)不會嚴重影響視力,但它卻常常令人感到煩惱,而造成麥粒腫的原因主要有揉眼睛、吃太油膩、免疫力下降等,建議可嘗試拉眼尾按摩,以及飲食清淡,都有助於促進麥粒腫的消散。

  • 2023-01-07 17:40

    6旬男眼腫睜不開 就醫發現眼窩淋巴長瘤

    高雄1名60歲男子因左眼凸腫,但因不會疼痛一直未就醫,直到眼睛從原本還能瞇瞇眼,到完全睜不開,就醫才發現左眼球後方長了眼窩淋巴癌,雖然腫瘤已開刀取出,但醫師表示,該名患者未再做後續的放射線、化學或免疫治療,淋巴癌屬於血液腫瘤,一定會再長出來。

  • 2022-12-06 11:47

    健康網》不怕再當獨眼俠! 醫授4原則預防及舒緩針眼不適

    偷看別人洗澡才會長針眼?不要再相信都市傳說啦!醫師表示,俗稱的「針眼」就是醫學上的麥粒腫,是所有人都可能發生的眼皮腺體炎症,但可透過保持良好作息、勿用雙手揉眼睛、均衡飲食降低長針眼機率。若仍感染,可使用溫熱毛巾熱敷眼部,幫助加速病程恢復時間。

  • 2022-09-21 20:01

    健康網》秋天到就長針眼? 營養師曝4原因、6舒緩法

    秋天到了易長針眼?營養師說明4個易長針眼原因,包含免疫力下降、皮脂腺分泌物過多、用眼過度、衛生習慣不良。同時列出6個舒緩針眼不適的方法,包括盡快就醫;充足休息;熱敷、拉眼皮;清淡飲食;攝取含花青素(如葡萄)、維生素A(如南瓜)的食物。營養師許睿涵在臉書粉專「吃.營養.許睿涵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分享

  • 2022-07-19 17:30

    健康網》長針眼了! 醫教你如何避免再復發

    眼睛忽然感覺紅、腫、熱、痛,照鏡子一看竟長了針眼。醫師提醒,平時要預防針眼的發生,要注意眼部清潔、多熱敷眼睛維持皮脂腺的暢通,另外也要注意清淡均衡的飲食,避免油炸高脂食物以及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高端眼科院長林芸萱在臉書粉專「眼科 林芸萱醫師。亮眼美學」發文分享,針眼正式的名稱是麥粒腫,原因是眼皮的皮

  • 2022-06-28 11:51

    健康網》長針眼被虧偷看人家洗澡齁? 醫揭成因給實用建議

    日常生活中提起長針眼(麥粒腫)時,可能會被調侃「你偷看別人洗澡齁?」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說明,長針眼與體質、衛生習慣等因素息息相關,建議保持良好衛生、不揉眼睛並少吃甜食、油炸等食物。林于皓表示,有些人皮脂腺分泌較為旺盛,皮脂腺容易阻塞,造成眼瞼過多

  • 2022-05-11 23:05

    健康網》照鏡子時多觀察 眼睛外觀出現這7種變化要當心

    眼睛透露出身體的許多訊息,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有7種眼睛外觀的變化,可能代表背後有某種疾病,這些變化不需儀器檢查,可直接以肉眼觀察。專家表示,有時只需要觀察眼睛就能發現很多健康問題。隨著科技的發展,眼睛在診斷其他疾病中越來越重要,美國加州大學已開發出一種軟體,可透過手

  • 2022-03-05 05:30

    眼瞼緣炎反覆發作 竟是蟎蟲寄生

    蟎蟲常寄生於人類睫毛毛囊內造成眼瞼發炎及角質化,若未及時治療,可能引起毛囊腫大發炎,若侵犯到分泌油脂的麥粒線體,造成阻塞、萎縮,則可能變成永久性乾眼症。未治療恐致永久性乾眼症以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副主任沈姵妤為首的研究團隊自2018年開始投入研究,發現以茶樹精油治療可以顯著降低人體蟎蟲的數量,並改善眼

  • 2022-02-08 14:27

    健康網》眼睛不適想舒緩? 醫教你何時該冰敷、熱敷

    當眼睛不舒服想要舒緩,要用熱敷還冰敷呢?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表示,不同的病症要對應的溫度也不一樣,不確定在家要使用哪種敷法時,建議就診。●熱敷:眼睛疲勞、酸澀時,靠熱敷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以及乾眼等症狀。

  • 2021-12-24 12:33

    健康網》免疫力差易長針眼 營養師: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

    長針眼會讓眼睛腫脹,相當不適,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過敏體質、免疫力差或過度用眼都是長針眼的誘因,想避免長針眼,可以多吃蛋製品、毛豆、牛奶補充維生素B群;芭樂、柳丁、奇異果補充維生素C。李婉萍引用眼科醫師陳韵臻說法,針眼又稱麥粒腫,為發炎組織加上細菌感

  • 2021-10-20 18:11

    健康網》反覆長針眼? 醫:作息正常勿過度用眼

    民間謠傳會長針眼是因為偷看別人洗澡,但其實兩者毫無關聯。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分享,針眼的醫學名稱為「麥粒腫」,是因為眼睛分泌皮脂的腺體發炎或感染,而造成腫大,所以針眼成因和青春痘很像。

  • 2020-12-05 07:00

    謠言終結站》長針眼別再傻傻拉眼尾 醫師破3大迷思

    眼睛長針眼又腫又痛真惱人,坊間有關針眼的說法很多,有說偷看洗澡會長針眼,有說反手拉眼尾能消除針眼,真是這樣嗎?食藥署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破解針眼迷思。陳瑩山指出,針眼的正式學名是「麥粒腫」,是眼皮腺體發炎化膿所造成,若腺體阻塞後沒有發炎化膿的腫塊,則稱為「霰粒腫」。麥粒腫因

  • 2019-06-19 05:30

    針眼「用手扳一下」 細菌感染慘變霰粒腫

    碩士生「阿春」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取得學位,興奮不已的她,連續半個月都找好友大啖燒肉、炸物慶功,幾乎都忙到凌晨才肯睡,白天又沉迷手遊無法自制,以至於左眼長出針眼,她以為只要「用手扳一下」就好,沒想到細菌感染更嚴重,惡化成為「霰粒腫」,幸好趕緊門診治療才稍稍好轉,也讓她不敢再當夜貓族。

  • 2018-02-09 06:00

    揉眼+吃炸物 美眉長針眼

    23歲蔡姓女子本身有過敏體質,只要眼睛癢就會揉眼睛,有一天晚上她吃完炸雞排後,隔天醒來要戴隱形眼鏡,發現右眼皮紅腫疼痛,擔心可能是其他眼疾就醫,結果是長了俗稱「針眼」的麥粒腫,經醫師開立口服藥與眼藥水,回家休養5天後復原。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表示,麥粒腫俗稱針眼,人體眼皮上下佈滿了瞼板腺及皮脂腺

  • 2018-02-08 15:38

    醫病》吃炸物愛揉眼 妙齡女長針眼

    民眾常認為長針眼是因為雙手不潔進而揉眼睛導致細菌感染,其實並不然。一名23歲蔡姓女子,只因吃了一塊雞排當晚餐,隔天一早要戴隱形眼鏡,發現右眼皮紅腫疼痛,擔心可能是其他眼疾就醫,診察發現是長了俗稱針眼的麥粒腫,經醫師開立口服藥與眼藥水,患者回家休養5天後才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