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眼腫睜不開 就醫發現眼窩淋巴長瘤

2023/01/07 17:40

病患因眼窩淋巴癌,開刀前左眼已無法正常睜開眼。(醫師張丞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1名60歲男子因左眼凸腫,但因不會疼痛一直未就醫,直到眼睛從原本還能瞇瞇眼,到完全睜不開,就醫才發現左眼球後方長了眼窩淋巴癌,雖然腫瘤已開刀取出,但醫師表示,該名患者未再做後續的放射線、化學或免疫治療,淋巴癌屬於血液腫瘤,一定會再長出來。

阮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丞賢指出,眼窩淋巴癌是常見病例,與一般淋巴癌的發生率差不多,這起病例屬於惡性腫瘤初期,腫瘤長在單邊的眼眶周邊,開刀前腫瘤已有約4公分大,因壓迫到支配左眼皮和眼球轉動神經,所以病患的左眼已完全眼不開,眼球也無法轉動,若再拖下去,一旦壓迫視神經就可能失明。

病患的左眼長了眼窩淋巴癌(圖紅圈處),腫瘤壓迫到支配左眼皮和眼球轉動神經。(醫師張丞賢提供)

張丞賢說,比較特別是病患是1名修行道士,得知罹患眼窩淋巴癌時沒有希望馬上治療,而是一直尋求自己的治療方式,直到左眼睜不開才到醫院切片和開刀取出腫瘤,但後續未再做放射線、化學治療,或又稱免疫治療的生物製劑療法以防止腫瘤再復發,張丞賢強調,並不鼓勵病患這樣的做法。

張丞賢表示,眼窩淋巴癌與針眼不一樣,針眼是發炎性病症,比較痛、不舒服,反而淋巴癌比較不會有疼痛感,但會出現眼睛凸腫、瞇瞇眼、眼睛形狀改變、眼皮下垂等現象,不一定會有疼痛感或影響視力,若覺得眼睛怪怪的就應該就醫,尤其到大型醫院做切片檢查非常重要,有時合併全身的淋巴癌,因此一定要再做全身檢查,看其他地方的淋巴有無異常。

張丞賢進一步說明,眼窩淋巴性腫瘤良性與惡性的機率約佔一半一半,通常會長在視神經旁,不會直接侵犯到視神經,若是單純眼窩淋巴癌的存活率非常好,因此病患不必恐懼而害怕看醫生,若覺得眼睛長期不適,最好能就醫做進一步的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醫師自病患眼窩取出約3、4公分大的腫瘤。(醫師張丞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