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眼睛不適想舒緩? 醫教你何時該冰敷、熱敷

2022/02/08 14:27

醫師提醒,不同的病症要對應的溫度也不一樣,不確定在家要使用哪種敷法時,建議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眼睛不舒服想要舒緩,要用熱敷還冰敷呢?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表示,不同的病症要對應的溫度也不一樣,不確定在家要使用哪種敷法時,建議就診。

●熱敷:眼睛疲勞、酸澀時,靠熱敷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以及乾眼等症狀。

●冰敷:紅、腫、痛、熱等,發炎中的眼睛不適合熱敷,要靠冰敷來抑制發炎、止癢痛,使血管收縮幫助消腫。

●針眼:另外像是針眼(麥粒腫)不同時期有不同敷法,初期針眼外觀無異常、沒紅腫,但是眨眼會痛就用「熱敷」,針眼變大、外觀有紅腫時則用「冰敷」。

林于皓提醒,萬一出現化膿,如:結膜炎、眼瞼炎、或是針眼這類的眼疾,嚴重時會化膿,敷眼睛會使病菌粘在毛巾或眼罩上,增加交叉感染風險,請不要自行嘗試,應趕緊到診所就診。還有不確定在家要使用哪種敷法,也建議不要輕易嘗試,就直接到診所看診、點藥水治療,確保眼睛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