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怕再當獨眼俠! 醫授4原則預防及舒緩針眼不適

2022/12/06 11:47

醫師提醒,若覺得眼睛異物感很重、眼皮略腫、壓了會痛,切勿戳揉以免造成細菌感染或二度傷害,應儘早就醫避免後續感染;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偷看別人洗澡才會長針眼?不要再相信都市傳說啦!醫師表示,俗稱的「針眼」就是醫學上的麥粒腫,是所有人都可能發生的眼皮腺體炎症,但可透過保持良好作息、勿用雙手揉眼睛、均衡飲食降低長針眼機率。若仍感染,可使用溫熱毛巾熱敷眼部,幫助加速病程恢復時間。

蘇黎世診所在臉書粉專「蘇黎世診所Supreme Eye Clinic 眼科醫療.眼部精雕.微整形」發文指出,針眼將導致眼瞼邊緣紅腫,眼瞼外側或內側都可能受到影響。成熟後的針眼,裡面包的是膿,外面也常常看得到膿頭。

有效預防及舒緩針眼4原則

醫師提醒,若覺得眼睛異物感很重、眼皮略腫、壓了會痛,切勿戳揉以免造成細菌感染或二度傷害,應儘早就醫避免後續感染。

保持良好作息,充足睡眠、避免熬夜:過度勞累、睡眠品質不好,導致身體免疫力降低,細菌就容易作怪。

●勿使用未清洗的雙手戳揉眼睛:其實雙手佈滿了肉眼看不到的細菌,時常用手去揉眼睛,容易使感染機率大增。

●使用溫熱毛巾熱敷眼部:熱敷最簡單的方式,是用擰乾的溫毛巾(約攝氏40、50度),1天至少3次,1次10分鐘左右。熱敷不能保證針眼一定會消,但是會有幫助,也能讓病程恢復時間快一點。

●均衡營養,多喝水、多吃蔬果:多喝水、吃蔬果,少吃油炸、刺激食物及甜食,避免眼瞼皮脂腺分泌旺盛和堵塞。

醫師再次提醒,如經常感覺到眼睛不舒服症狀,應儘早去就近的眼科診所請專業醫師仔細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