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針眼會自己痊癒嗎? 醫:症狀輕微7-10天好

2024/04/09 19:32

醫師指出,針眼症狀輕微的患者,只需以熱敷等簡單的方式幫助膿腫排除,約7-10天即可自行痊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眼瞼的皮脂腺堵塞、加上手指未清洗乾淨就揉眼睛導致細菌感染,就可能在眼瞼周圍產生膿腫,俗稱「長針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表示,除了多次發作、病況嚴重的針眼的人需要就醫外,症狀輕微的患者,只需以熱敷等簡單的方式幫助膿腫排除,約7-10天即可自行痊癒。

陳宥達在臉書專頁「家醫偵探_陳宥達醫師」發文指出,針眼的正式病名為「麥粒腫」,是出現在睫毛毛囊處的膿腫,通常與皮脂腺堵塞及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有關。美國眼科醫學會指出,針眼的症狀可能包括:

●眼瞼(眼皮)邊緣、眼睫毛下方有引起疼痛的紅腫顆粒,有時候也會導致整個眼皮腫起來。

●紅腫處中心通常會有小小的化膿點。

●眼睛有異物感。

●眨眼時,覺得有刮擦的感覺。

●眼睛對光敏感。

●眼瞼(眼皮)邊緣有結痂。

●容易流淚。

陳宥達說明,由於針眼是急性發炎,所以會有紅、腫、熱、痛之發炎症狀。輕微的針眼約在3-5天內便會痊癒。治療方式為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熱敷可加速針眼之消褪;若膿點出現,則應切開排膿;若感染症狀嚴重,便需口服抗生素。

陳宥達表示,讓針眼痊癒最好的方法,是以熱敷的方式增加血液循環,讓膿腫自然排除,並暫時減少化妝品、隱形眼鏡的使用,才能降低皮脂腺阻塞感染的風險、避免鏡片變性或變質。不過,若是針眼在同一處反覆發作、或是膿腫過於嚴重,都應盡早就醫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陳宥達提醒,過度疲勞,情緒緊張,引起內分泌失調,皮脂腺排泄不暢、油性體質,皮脂腺分泌旺盛,分泌出口容易阻塞、用不潔的手搓揉眼睛,容易感染細菌都容易長針眼,想要預防發生,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用未經妥善清洗的手揉眼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