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天到就長針眼? 營養師曝4原因、6舒緩法

2022/09/21 20:01

營養師指出,眼睛疲勞時,周圍的眼輪肌會不自覺收縮使腺體開口易堵塞發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到了易長針眼?營養師說明4個易長針眼原因,包含免疫力下降、皮脂腺分泌物過多、用眼過度、衛生習慣不良。同時列出6個舒緩針眼不適的方法,包括盡快就醫;充足休息;熱敷、拉眼皮;清淡飲食;攝取含花青素(如葡萄)、維生素A(如南瓜)的食物。

營養師許睿涵在臉書粉專「吃.營養.許睿涵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分享,秋天風強且空氣濕度低,乾燥的秋風跟身體夏天儲存的陽氣、濕氣碰撞形成秋燥。除了嘴破、汗疱疹外,針眼也是秋燥影響身體的常見症狀。免疫系統在季節交替時最脆弱,要注意環境變化對身體的影響,以免眼睛容易過敏、發炎。

針眼4大成因

免疫力下降 季節交替、過敏體質

外界環境改變時也會影響免疫系統平衡,使免疫力暫時降低,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若在這時接觸到塵蟎、黴菌、灰塵、花粉、細菌或是過敏食物等,都可能因後續發炎反應引起針眼發生。

皮脂腺分泌物過多阻塞 膚質偏油、飲食油膩燥熱

油性膚質因其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眼睛腺體開口堵塞機率本來就較大,因此也是針眼的好發族群;此外,有些人的體質也容易在吃較油膩、燥熱的食物後,產生較多、黏稠的分泌物,引發眼睛發炎。

用眼過度 久盯螢幕、疲勞熬夜

眼睛疲勞時,周圍的眼輪肌會不自覺收縮使腺體開口易堵塞發炎;人在專注時會減少眨眼次數,使淚液無法完全清潔眼球上的外來物,也會進而提升感染機率。另外,疲勞熬夜更是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降低免疫力。

衛生習慣不良 手髒碰眼、隱眼清潔不足

手部沒有清潔乾淨就觸摸到眼睛,以及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未清潔乾淨就進行配戴,或超過配戴建議期間未更換,都有可能讓鏡片上殘留的細菌從腺體開口侵入,引發感染發炎。

針眼發作時 先就醫並調整生活

●盡快就醫:針眼主要為細菌感染,而急性結膜炎則多為病毒感染,兩者使用的治療藥物非常不同,無法確認時千萬別自行亂點眼藥水或擅自戳破膿包,應盡快就醫才能正確診斷、治療。

●睡眠/休息充足:眼睛感染發炎時更要讓眼睛休息,工作時可設小鬧鐘定時提醒自己讓眼睛放鬆與休息,晚上提早上床休息,讓充足睡眠加速免疫力的提升。

●熱敷、拉眼皮:針眼症狀輕微時,可用熱敷與拉眼皮來促進眼周血液循環、幫助針眼中堵塞的膿腫自然排除,但若正處膿包形成的急性期時則不建議熱敷,以免更刺激發炎加重症狀,此時反而冰敷較洽當。

●避免促發炎飲食:飲食要清淡,必免油炸、堅果類、巧克力、辛辣食物、酒精等食物,會加重身體發炎或促使分泌物增多。另外,麻辣鍋、薑母鴨、麻油雞等較燥熱屬性的燉補料理也暫時不建議食用。

●攝取花青素:提升眼睛濕潤度、增加眼部血液循環順暢。包含莓果類的葡萄、桑葚、藍莓、櫻桃、黑醋栗、李子;蔬菜類的紫色茄子、紫甘藍;其他植物來源如黑豆、蝶豆花、紫地瓜。

●攝取維生素A:改善乾眼症、加速眼睛黏膜修復。包含動物來源豬肝、肝連肉、蛋黃、鮭魚、鯖魚、魚肝油;植物來源(胡蘿蔔素)有深綠色蔬菜、胡蘿蔔、南瓜、地瓜、芒果、木瓜等橘黃色蔬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