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免疫力差易長針眼 營養師: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

2021/12/24 12:33

苦瓜等瓜類蔬菜消火氣,可以緩解針眼。(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針眼會讓眼睛腫脹,相當不適,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過敏體質、免疫力差或過度用眼都是長針眼的誘因,想避免長針眼,可以多吃蛋製品、毛豆、牛奶補充維生素B群;芭樂、柳丁、奇異果補充維生素C。

李婉萍引用眼科醫師陳韵臻說法,針眼又稱麥粒腫,為發炎組織加上細菌感染,導致眼皮紅腫、發熱、疼痛。在還沒有很痛、來不及就醫前,可先熱敷促進循環;若很疼痛則要冰敷消腫,控制發炎後,再改用熱敷。無論是口服藥還是藥水都是抗生素,建議依照醫囑使用,不要隨意停藥。

過敏時更容易長針眼

針對長針眼的可能原因,李婉萍說明,小朋友會因環境不潔、過敏和睡眠不足揉眼睛,提高長針眼的機率,小朋友的油脂攝取大部分也來自油炸物,堅果較少,甜食亦會觸發發炎反應,加上作息影響,若睡不好、睡得少,交感神經疲累、飲食不均衡,身體就會開始內耗,造成隱性飢餓,細菌容易趁虛而入,這時不只是針眼,也可能會先從嘴破開始。

大人則與整體免疫力有關,糖尿病、長期臥床、脂漏性皮膚炎、酒糟等免疫力較差者及過度用眼的人容易長針眼,調查發現,多數人在食用「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後,有較高的可能性會長針眼,牛奶、堅果及餅乾都是好發過敏的來源,有些人吃甜食、油炸餅乾、巧克力、喝可可飲時會特別明顯。

瓜類蔬菜降火氣緩解針眼

李婉萍指出,預防針眼的關鍵營養素為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維生素B群主要是幫助代謝,可從全穀雜糧類和肉類當中攝取,肉類盡量用燙或熱炒的;甜食點心則推薦甜玉米,油煎馬鈴薯勝過炸薯條。維生素B2可以在蛋製品、毛豆、牛奶中攝取,毛豆和牛奶還含有提升免疫力的鋅。

維生素C也是免疫力的關鍵,一天一次高維生素C的水果,像芭樂、柳丁、奇異果都不錯,蔬菜類就屬豆芽菜、青椒、苦瓜較佳,瓜類雖然比較涼,但其水份能消火氣,可以來杯苦瓜水降降火,小黃瓜、大黃瓜、絲瓜也有同等功效,有些民眾會喝綠豆湯降火氣,但要少糖,效果才會好。

另外,麵包中的麵粉其實有維生素B群,但B群怕光、怕熱、怕濕、怕高溫,烘烤過後,麵包裡的B群含量就會下降,吃進體內也需要代謝,在B群含量不夠的狀況下,身體無法代謝就會造成上火。

李婉萍表示,如果怕長針眼又想吃麵包,推薦法國麵包,吃的時候可搭配橄欖油或油醋醬等低溫好油,比起高油脂的可頌,相對不易發炎。至於包子及饅頭,現在口味普遍比較甜,常將麵粉與牛奶作結合,為隱性的奶製品,喝牛奶會過敏的人就要當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