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6 13:15

    健康網》靠埋線就能瘦? 中醫揭4原理:這些人效果佳

    沈莉馨/核稿編輯現在減肥方法百百種,相信不少人都聽過「中醫埋線減重」,但它真的有效?中醫師表示,中醫埋線原理是促進代謝、分解脂肪、降低食慾、調整體質,針對想瘦局部範圍、遇到停滯期,又或者是小基數想要線條更加明顯,其實都可透過埋線來達到理想的效果,當然埋線減重效果也會因每個人的體質、減重基數不同,而有

  • 2023-01-08 16:36

    健康網》感冒分3型! 中醫:對症治療搭配三九貼療效更佳

    最近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不少人因此出現頭暈、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狀。對此,喜悅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中醫將感冒概分為風寒、風熱、暑濕等3種,其中穿太少著涼主要是風寒型,治療主要會以辛溫解表、宣肺散寒為治療目標。此外,三九貼搭配看診吃藥療效更佳。

  • 2022-12-24 17:15

    健康網》年前養成好體質! 營養師教14+1天減脂計畫

    距離農曆新年剩不到1個月,要如何在新年前養成好體質呢?對此,營養師彭逸珊表示,想要有好體質,可以嘗試14+1天減脂計劃,同時做到戒酒、斷糖、睡眠充足,以及調整吃飯順序、每餐7分飽、避免加工食品,讓荷爾蒙穩定,降低干擾因素。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分享,14+1天減脂計劃,分成4階段

  • 2022-12-11 11:47

    健康網》冬季三九貼調理體質 中醫:「這3類人」不適用

    入冬後氣溫驟降,導致不少銀髮族及體質虛寒的民眾手腳冰冷,或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頻頻發作。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表示,可用冬季三九貼治療過敏性疾病、調節經絡與臟腑氣血,也能增強抵抗力。但孕婦、2歲以下小孩及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不適合此療法。

  • 2022-12-04 17:59

    健康網》紫錐花抗流感! 營養師揭4大功效 6類人快吃

    冬天是流感的高峰季節,為了鞏固好免疫力,到底該怎麼吃呢?對此,營養師張家榕表示,除了補充植化素、好油外,也可以攝取紫錐花,它含有酚酸類、烷醯胺、多醣體,可抵抗病毒、調整體質,建議外食、過敏、長者、熬夜、常接觸人群等族群食用。張家榕在臉書專頁「Angela營養師」發文整理出紫錐花4大好處,供民眾參考:

  • 2022-11-08 15:31

    健康網》「咳」不容緩! 中醫教你分辨咳嗽類型

    明明都是咳嗽為何有的人好得快,有些人卻好得慢呢?對此,中醫師表示,中醫面對咳嗽除了區分外感、內傷,還會辨別寒性、熱性,這影響了用藥的大方向,再下去還要判別臟腑病位,所以並不是所有咳嗽都是肺氣管有問題。雅丰唯心中醫診所竹北分院院長解佩芬在臉書粉專「解佩芬 中醫師。診間聊聊」發文指出,俗語說「醫生怕治咳

  • 2022-04-17 05:30

    惱人的頭皮屑又報到 調整體質更勝治療效果

    「季節交替時,頭髮一撥總是飄下如雪片般的頭皮屑,不抓會癢,一抓更癢…」,43歲的陳小姐在門診陳述著自己近年來遇到的困擾。冬春交替 頭皮泛紅搔癢脫屑量多頭皮泛紅、皮膚搔癢、脫屑量多、落髮量大,是冬春季節交替時許多民眾常會遇到的問題,大多數的民眾會自行至市面上找抗屑或是抗黴菌洗髮精來處理,

  • 2022-02-17 20:27

    健康網》中醫對症下藥可助減重 針灸也可抑制食慾

    中醫在區分體質後,可對症下藥幫助減重,合佗中醫診所在臉書指出,體質分為脾虛夾濕、肝鬱氣滯、燥熱體質,將不同體質調理成平衡、健康的身體,同時還可搭配針灸,來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肥胖體質分3種●脾虛夾濕此類型的就是「虛胖」體質,他們並非真的肥胖,只是因為生活中久坐少動,肌肉形態鬆軟腴肥。

  • 2021-12-29 21:33

    健康網》穿襪睡覺好不好? 「這種體質」穿了更冷

    冷氣團接力報到,穿襪子睡覺是常見的保暖妙招,不過中醫提醒,天生手腳發燙、容易出汗的民眾較不適合這樣做,而容易手腳凍傷的民眾若嘗試許多保暖方法仍不見效,可飲用自製雞精和枸杞老薑茶來調理體質。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分享,為了防止寒氣從對外入口侵襲到體內,許多

  • 2021-12-15 09:05

    健康網》感冒常常好不了? 符合「632原則」中醫可「扶正祛邪」

    你知道感冒也能看中醫嗎?合佗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中醫使用「分型」療法,先將感冒分為5種類型,再對症下藥;不只是處理感冒,中醫還擅長調整體質,改變容易感冒的問題,可記住「632原則」,6個月內感冒超過3次,且咳嗽都超過2週以上,就可以到中醫看診。

  • 2021-09-23 11:42

    秋天轉骨好時機 中醫師:中藥調養讓孩子高人一等

    秋天是陽氣漸收的季節,也是調整體質,讓青春期孩子有機會「高人一等」的季節,新竹市中醫師蔡宗璟指出,近期有不少父母帶著青春期的孩子求助轉骨湯及調理身體,一般來說,小學高年級到國中畢業前都是轉骨調理的好時機,家長可帶孩子讓醫師評估是否已適合轉骨,此外有少數性早熟的孩子,則可透過調理延緩生長板的閉合,藉此

  • 2021-08-23 06:34

    健康網》8款菇類膳食纖維比一比! 金針菇竟然最後一名 冠軍是「它」

    菇類好處多多,不僅低卡高纖又飽足,營養師分享菇類中膳食纖維含量高的8款品種,其中花菇膳食纖維奪冠,而大家常吃的金針菇排最後一名。營養師黃乙心於臉書粉專「營養師Feibi」發文指出,菇類是屬於蔬菜類哦!所以跟蔬菜一樣低熱量,而以每100g為例,膳食纖維含量最高的前三分別為,花菇5.4g、玫瑰菇4.5g

  • 2020-12-30 05:30

    中醫治乾癬 避開西藥副作用

    台中一名54歲婦人去年9月雙臂、身體長大量癢疹,確診罹患乾癬,服用西藥出現高血壓、口乾、脫皮等副作用,因此暫停吃西藥,只用類固醇藥膏及紫外線照光治療,仍癢到夜不成眠;後來以中醫治療,認為她體質陰血虛濕熱,用藥調整體質、補氣血,2個月後明顯改善,現在乾癬幾乎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