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常常好不了? 符合「632原則」中醫可「扶正祛邪」

2021/12/15 09:05

「632原則」指,6個月內感冒超過3次,且咳嗽都超過2週以上,就可以到中醫看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知道感冒也能看中醫嗎?合佗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中醫使用「分型」療法,先將感冒分為5種類型,再對症下藥;不只是處理感冒,中醫還擅長調整體質,改變容易感冒的問題,可記住「632原則」,6個月內感冒超過3次,且咳嗽都超過2週以上,就可以到中醫看診。

合佗中醫診所表示,感冒看中醫是很好的選擇,特別是對體力較差、勞累過度的現代人或兒童、老人、有過敏體質的人,治療效果特別好;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問題,在經過適當的辨證論治、給予合適的處方後,通常吃1-3天的中藥,症狀就能改善或緩解。

合佗中醫診所指出,中醫還擅長調整易感冒的體質,若有「632原則」的狀況,可到中醫看診,因為短時間內多次感冒,而且每次時間都拖很長,就代表了身體的正氣不足,中醫擅長「扶正祛邪」,可以用中藥來調理,做一些正氣的輔助,減少反覆感冒的機會。

中醫「分型」療法

●風寒感冒

一般多由於著涼、吹冷氣、淋雨等造成,常見症狀為頭痛、惡寒、鼻塞流清涕、肢體酸楚甚則痠痛、咳嗽。

●風熱感冒

風熱感冒症狀有:發熱惡風、咽喉腫痛、扁桃腺紅腫、鼻塞、鼻涕黃濁。

●體虛感冒

主要見於體弱的小孩、婦女和老人或慢性疾病患者,患者本身免疫力低下,常反覆感冒。

●暑溼感冒

常發生於夏季,症狀多見為發熱、惡風、身熱不揚、汗出不暢、肢體困重、頭重如裹、胸悶、腹脹痛、腹瀉。

●時行感冒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常集體發病,傳染性強,病情較普通感冒重。高熱寒戰、頭身痛重、咽干腫痛、咳嗽咯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