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乾癬 避開西藥副作用

2020/12/30 05:30

▲乾癬婦雙臂癢疹嚴重,而且癢到抓破皮。(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54歲婦人去年9月雙臂、身體長大量癢疹,確診罹患乾癬,服用西藥出現高血壓、口乾、脫皮等副作用,因此暫停吃西藥,只用類固醇藥膏及紫外線照光治療,仍癢到夜不成眠;後來以中醫治療,認為她體質陰血虛濕熱,用藥調整體質、補氣血,2個月後明顯改善,現在乾癬幾乎看不到。

補血、祛熱 2個月明顯改善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醫師陳柏谷表示,台灣每年因乾癬就診患者有8萬人,大多以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等西藥治療,有些人有副作用;中醫則為調整體質的治療,進行補血、祛熱,輔助西醫治療,可達到良好效果。

陳柏谷表示,乾癬患者以中醫分型來說,有血熱虛、血瘀、濕熱及陰虛、血虛、氣陰孟虛,中醫辨證論治,中藥調理。這名患者身體及四肢嚴重癢疹、皮屑,雙臂有50%以上都長癢疹,常癢到抓破皮、夜不成眠。

陳柏谷以中藥粉清溫飲補氣血、祛濕熱調整體質,並以龍膽瀉肝湯祛濕熱、止癢,加上黃耆、苦蔘、刺蒺藜、東阿阿膠、四物湯,補氣、補血、促進血液循環、清熱解毒,加上紫雲膏外用,幫助止癢、傷口癒合。

另外也為患者進行針灸,在手部的合谷、曲尺、神門下針,可驅風、安神、補氣,及耳朵的神門、皮質點做耳針治療,有加乘效果。

陳柏谷也提醒,乾癬患者在冬天應避免過度食用刺激免疫或調節免疫力的食補藥膳及保健食品等,平日除了正確治療,也要注意攝取健康及均衡的飲食。

▲乾癬婦人經中醫輔助治療後,雙臂癢疹乎看不到了。(記者蔡淑媛翻攝)

▲治療乾癬,在合谷使用針灸治療,可補氣血。(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