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天轉骨好時機 中醫師:中藥調養讓孩子高人一等

2021/09/23 11:42

秋天是陽氣漸收的季節,也是調整體質,讓青春期孩子有機會「高人一等」的季節,新竹市中醫師蔡宗璟指出,透過中藥的調理有機會讓孩子健康長高且智慧大開。(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秋天是陽氣漸收的季節,也是調整體質,讓青春期孩子有機會「高人一等」的季節,新竹市中醫師蔡宗璟指出,近期有不少父母帶著青春期的孩子求助轉骨湯及調理身體,一般來說,小學高年級到國中畢業前都是轉骨調理的好時機,家長可帶孩子讓醫師評估是否已適合轉骨,此外有少數性早熟的孩子,則可透過調理延緩生長板的閉合,藉此爭取更多的生長空間。

蔡宗璟說,早期父執輩的生活年代,因經濟條件較差,多會用「補養藥」燉排骨來幫孩子轉骨,但現今卻常發現青少年是營養過剩,甚至性早熟的狀況越來越多,這與青少年高油脂、高熱量的飲食及環境荷爾蒙都有關係。

具中醫與西醫雙執照的蔡宗璟說,青少年的轉骨配方需視個人體質而定,如此才能切合身體狀況以矯正不平衡的體質,市面上不乏許多幫助成長或長高的成藥,也需依個人體質來調配處方或飲用,尤其需視藥性進行調整,才能讓發揮療效。

蔡宗璟說,臨床上常用白朮與枳實來調節腸胃功能,麥芽與陳皮可開胃且疏肝理氣,甘草與山藥補脾胃益氣,讓孩子的消化系統暢旺,營養才能吸收利用。

而雞血藤搭配桂枝能夠養血也行血,讓四肢的發育能更好,虛弱者才用補腎藥物如杜仲、續斷來強壯筋骨,非虛弱者則不宜補腎氣,以免「催熟」骨齡,而這些藥物的使用與組合需要由有經驗的醫師依體質來調配才能恰到好處。

蔡宗璟說,竹市是科技城市,高知識份子的父母都著重孩子的成長與學業,成長中藥的配方服用也需要親子的耐心與毅力。平時在飲食上應減少攝取冷飲與冰品和油炸類食物,每天350cc的牛奶在醫學上證實對長高有幫助,且一天應至少有7小時的睡眠且避免熬夜,再透過益智健腦的中藥,就能讓孩子健康長高且聰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