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穿襪睡覺好不好? 「這種體質」穿了更冷

2021/12/29 21:33

中醫師指出,體質虛寒、冬天容易手腳凍傷的民眾,適合穿襪子睡覺。(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冷氣團接力報到,穿襪子睡覺是常見的保暖妙招,不過中醫提醒,天生手腳發燙、容易出汗的民眾較不適合這樣做,而容易手腳凍傷的民眾若嘗試許多保暖方法仍不見效,可飲用自製雞精和枸杞老薑茶來調理體質。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分享,為了防止寒氣從對外入口侵襲到體內,許多人習慣穿襪子睡覺,但天生手腳發燙、容易出汗,睡覺還要把手腳伸到棉被外面的民眾,就不太適合,因為身體會透過流汗來調節體溫,若腳出汗之後吹到冷風,或因被鞋子悶住沒有蒸發,會讓襪子變濕,反而更冷。

冬天容易手腳凍傷的民眾,很適合穿襪子,可使腳部溫暖、防止凍傷,睡覺時還能提高睡眠品質,但不建議穿過緊的襪子,這樣反而會影響到血液循環,產生麻脹感。

樓中亮說明,如果試過許多保暖措施,像是已經蓋很厚的棉被,身體還是暖不起來,要靠電毯才能睡覺,代表身體比較虛寒,要從體質調理做起。對此,樓中亮分享以下食譜,供民眾參考。

自製雞精

1、土雞一隻,將內臟取出,但不要用清水清洗。

2、土雞對中剖開攤平,讓血水滴乾淨後,再以鐵鎚敲碎雞身骨頭。

3、在陶瓷鍋內,用筷子將土雞架空,鍋內不要放任何水,以盤子蓋住鍋口(沒有陶鍋的民眾,也可以用電鍋替代)。

4、外鍋加水,燉煮約4、5小時,大約有2碗雞湯的量。

樓中亮建議,如果覺得製作雞精太過麻煩,也可以購買市售的滴雞精,每天喝一包。不過當身上有傷口未癒合,或者有發燒、發炎、紅腫脹熱痛或是慢性腎臟病患者等情況,都先暫停飲用滴雞精,等到狀況解除再繼續食用,對身體的吸收會比較好。

枸杞老薑茶

●材料:老薑一塊、枸杞50克、紅糖50克、水500克。

●作法:將老薑、枸杞洗淨,所有材料放入鍋內中火煮約15分鐘即可。

●用法:每週喝2-3次,可健脾暖胃、補血活絡,改善手腳冰冷,若有上火情況可減少服用頻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