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6 19:43

    健康網》無關腸胃!「呼吸腹痛」別輕忽 恐是肝膽發炎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人都認為肚子痛就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或腸胃出問題,實際上,有時候肚子痛,也可能是膽囊或肝臟生病了!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指出,若呼吸時感到肚子疼痛,伴隨食慾不振、黃疸、疲倦,可能是肝炎;而膽囊炎除了呼吸會腹痛,還會出現如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建議儘早就醫,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

  • 2023-11-14 05:30

    膽道囊腫 女童慢性腹痛

    10歲的陳同學,右上腹悶痛已經好幾個月了,通常腹痛會發生在吃完大餐之後,但是休息之後就會逐漸改善了。開學之後,疼痛的頻率變得更高了,於是來到外院的門診。外院腹部超音波發現她的腹部有一個巨大的囊腫,因而轉診至本院。在本院,腹部超音波顯示位於肝門處有10公分大的膽道囊腫(如圖)。由於膽道囊腫分很多型,影

  • 2023-10-20 13:39

    健康網》4旬男膽囊腫成「士林大香腸」壞死翻黑緊急手術

    40歲有膽結石的男子,在某日吃了消夜後腹痛冒冷汗送急診,打個針後便回家觀察,但隔天狀況並未改善至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就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腫如「士林大香腸」,診斷為壞死性膽囊炎,緊急手術取出已經壞死翻黑的膽囊。胰臟醫師林相宏呼籲,壞死性膽囊炎等不得,而有膽結石患者更要小心。

  • 2023-08-15 05:30

    胃痛半年竟是膽結石 螢光3D腹腔鏡膽囊術除大患

    42歲王姓女子最近被上腹疼痛折騰半年不得安寧,常在晚飯後出現,更經常突然半夜被痛醒,長期被當作胃痛靠止痛藥緩解,急診發現膽囊裡有顆約1公分左右的結石才導致急性膽囊炎,用螢光3D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治療,病情明顯好轉。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夏正杰說,膽結石引起的腹痛常被當成胃炎或胃食道逆流。

  • 2023-05-18 15:09

    男子膽管炎頻復發 東馬首例肝胃吻合支架置入術解大患

    住在鹿野彭姓男子多年來飽受膽管結石及膽管炎之苦,曾二度至台大接受肝切除手術,歷經不斷復發之苦。台東馬偕引進「超音波內視鏡」,運用此技術在胃與左肝內膽管之間置入支架,將膽汁引流到胃,再將金屬支架置入膽管空腸吻合狹窄處,膽汁得以流暢,3個月後再將金屬支架取出,截至目前為止已經一年多無復發膽管炎情形。

  • 2023-04-23 12:23

    健康網》婦輕忽腹痛一查膽囊癌晚期 醫列7大危險因子

    65歲婦人偶有右上腹部疼痛,因不是常常發生,疼痛也還可忍受,未在意,近日出現嚴重上吐下瀉掛急診,電腦斷層一掃描,竟發現膽囊腫瘤,而且更不幸地是淋巴、肝臟、腹膜都已經轉移,家屬和病患震驚不敢置信。女性罹膽囊癌風險 是男性3~4倍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粉專「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

  • 2022-12-05 12:41

    老婦2公分膽結石掉進小腸致阻塞 特殊病例登國際頂尖期刊

    高雄1名74歲老婦人因上腹痛、噁心與嘔吐被送醫急救,經檢查疑似膽結石跑進小腸,造成罕見的腸阻塞,經手術取出2公分大結石,術後恢復良好。此特殊病例經主治醫師指導,由高醫大醫學系見習醫師賴元韜撰寫論文,登上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 2022-07-01 05:30

    腹痛就醫 手術取出近2000顆膽結石

    60歲的郭先生因突然上腹痛急診就醫,由於他的臉色明顯變黃,醫師懷疑他有黃疸問題,抽血檢查指數超過6(正常值為1),進一步做電腦斷層,竟發現他的膽囊塞滿結石而引發急性膽囊炎之外,還有膽結石掉進總膽管,造成黃疸併發膽管炎及肝炎。郭男經過兩階段手術治療後,醫師共取出近2000顆的膽結石。

  • 2022-04-28 17:49

    健康網》孕婦腹痛常見9原因 醫建議:先至婦產科檢查

    孕婦肚子痛在腸胃科門診是件棘手的問題,醫師建議,一定要先至婦產科檢查,因為不論是懷孕初期到後期,孕婦身體結構的變化,寶寶的成長,都有可能造成腹痛,也整理出9個在門診常遇到的孕婦腹痛原因。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表示,據經驗看來,一半以上的問題,只要孕

  • 2022-03-27 14:29

    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添腹腔鏡 嘉惠山區急腹症患者

    在家臥床多年的71歲盧先生,患有糖尿病與失智症,2021年11月底因腹痛發燒到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住院,電腦斷層檢查是膽結石及急性膽囊炎,因新化分院當時無腹腔鏡設備,醫師建議是否轉院手術,但家屬考量就近照顧、決定留下做傳統開腹手術,其後在總院開刀房大力協助下,廠商願先提供腹腔鏡儀器讓分院使用。

  • 2022-01-26 05:30

    體重破百肉食男 膽囊塞近5千顆膽結石

    43歲的李姓男子體重破百,近幾個月吃完飯後,老是覺得腸胃不適,因而就醫檢查,醫師卻赫然發現竟然連「膽汁都沒有了」,原來男子的膽囊塞滿近5000顆膽結石。醫師檢查連「膽汁都沒有了」醫師詢問後得知,李男長年偏愛吃肉與炸物,才會有這麼多膽結石,提醒李男務必清淡飲食,才能重拾健康。

  • 2022-01-03 10:51

    8旬嬤腹痛就醫 意外發現是「鏡面人」

    一位年約80歲的阿嬤,因左上腹痛前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阿嬤是一個內臟位置左右顛倒的「鏡面人」,一般外科醫師古君平診斷為急性膽囊炎,而不是胃痛或大腸發炎,透過腹腔鏡微創手術,花了比一般膽囊手術3倍的時間,約1個半小時切除膽囊,阿嬤術後兩天順利出院。

  • 2021-12-21 12:34

    膽道結石免開刀 內視鏡檢查與治療一次解決

    苗栗縣62歲陳姓男子曾因膽囊炎和膽結石接受手術治療,近日突感上腹部疼痛、發燒、且尿液呈現深茶色,到大千綜合醫院急診,檢查後發現有黃疸、胰臟發炎、總膽管有結石阻塞及擴大的情形,經醫師安排進行內視鏡逆行性膽管造影術,並搭配內視鏡下括約肌切開術和乳頭球囊擴張術後,將膽管內的結石全數清除,術後症狀改善並順利

  • 2021-11-09 17:27

    健康網》小心劇烈腹痛! 營養師分享4招「預防膽結石」

    如果腹部突然急性劇痛,有可能是因為膽結石而併發急性膽囊炎或是急性胰臟炎。營養師對此分析膽結石的高危險族群,也分享4種方法來預防,保持健康。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分享,膽結石主要是因為膽汁中的膽鹽、卵磷脂、膽固醇的比例改變所導致的,約有80%的膽結石為膽固醇結石。當膽

  • 2021-09-08 05:30

    減重手術甩40公斤 也改善慢性病

    陳先生170公分、體重15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50,因膽囊炎發作需住院開刀,但卻因為肥胖,以致手術時的麻醉插管難以進行,讓手術暴露在諸多危險下完成。這情況讓陳先生痛下決心,決定接受縮胃手術,並在縮胃手術後1年,成功減掉40公斤。

  • 2021-08-25 19:16

    膽囊息肉大於1公分 醫師:有癌化可能宜切除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的51歲男子,因B型肝炎長期追蹤,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膽囊息肉,後來檢視息肉增大到1.7公分,有癌化可能,他到成大醫院做單切口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在幾無出血下,80分鐘完成手術,住院4天後出院,病理報告為慢性膽囊炎併膽固醇息肉。

  • 2021-08-04 13:49

    三因素影響術後噁心嘔吐發生率 醫病溝通風險評估可預防

    38歲林小姐因右乳腫塊預計進行乳房手術,但是前年曾因反覆結石造成膽囊炎,接受過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對於術後的嘔吐不適餘悸猶存,因此這次在術前麻醉門診時,不斷向醫師表達上次術後所引發的頻繁嘔吐相當難受,焦慮的詢問是否有好的麻醉藥可使用?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麻醉科醫師吳佳靜說,文獻記載,若無事前預防措施

  • 2021-07-16 13:18

    澎湖醫院引進「經皮穿肝膽道結石移除術」 在地醫療更升級

    以往令人詬病的澎湖醫療品質,經過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狀病毒病〉5個確診案例都清零後,讓在地醫療普獲各界讚賞;衛生福利部澎湖引進「經皮穿肝膽道結石移除術」,讓在地醫療更升級。60歲石女士因為上腹部疼痛、黃疸、及全身倦怠等症狀至部立澎湖醫院就醫。經腹部電腦斷層掃描診斷為膽囊及膽管結石合併急性

  • 2021-05-11 09:13

    膽結石患者斷食減重 引發膽囊炎險送命!

    30歲莊先生患有膽結石,因沒有持續疼痛,選擇不動手術,日前莊先生為了減重瘦身,嘗試近日非常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未料施行不到兩天,便引起腹部劇烈疼痛,緊急送至台北慈濟醫院就醫,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診斷為急性膽囊炎,緊急施行微創膽囊全切除術,才恢復健康。

  • 2021-05-04 05:30

    膽囊炎手術 竟查出癌作亂

    53歲郭先生在一次腹痛入院後,檢查出急性膽囊炎,在緊急腹腔鏡手術過程,意外發現右上方橫膈膜有幾顆異常白色斑點,如米粒及紅豆般大小,切片檢查證明為腹膜間質細胞瘤。因擔心為癌變前兆,回診持續做病理切片檢查,第3次報告中,證實為罕見的原發性腹膜惡性間皮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