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無關腸胃!「呼吸腹痛」別輕忽 恐是肝膽發炎

2023/12/06 19:43

醫師指出,若呼吸時感到肚子疼痛,伴隨食慾不振、黃疸、疲倦,可能是肝炎;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認為肚子痛就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或腸胃出問題,實際上,有時候肚子痛,也可能是膽囊或肝臟生病了!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指出,若呼吸時感到肚子疼痛,伴隨食慾不振、黃疸、疲倦,可能是肝炎;而膽囊炎除了呼吸會腹痛,還會出現如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建議儘早就醫,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

鄭泓志在臉書專頁「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分享個案,最近有一個不到30歲的年輕人來看診,主訴肚子痛。起初他以為可能只是吃壞肚子或是胃痛,只有去藥局買了止痛藥來吃,但沒有什麼效用,結果發現,疼痛感居然會隨著呼吸變得越來越痛。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急性膽囊炎引起的疼痛,所幸發現及時,在治療後已無大礙。

深呼吸、咳嗽痛感加劇

鄭泓志說明,當肝臟或膽出現問題時,會在呼吸時感到肚子痛,而且在深呼吸、咳嗽或是變換姿勢時,會覺得肚子痛的感覺更加強烈,這種疼痛和一般的腹痛或胃痛有所不同。

肝炎:一般肝臟的疾病不太會引起疼痛,當肝臟感覺疼痛時,通常是很厲害的肝炎或是相當大顆的肝腫瘤。

膽囊炎:多半是由膽結石引發的,當膽囊發炎時,會在呼吸時會產生「呼吸的痛」。

可從發病位置、症狀分辨

鄭弘志說明,當你的疼痛感覺伴隨著以下症狀,那麼建議及早就醫:

症狀差異:肝炎可能伴隨著食慾不振、黃疸、疲倦等症狀;而膽囊炎則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發燒等。

發病位置:膽囊炎的疼痛主要位於右上腹,但有時可能轉移到右肩膀或背部的位置。如果感到這種「呼吸的痛」,千萬不要輕忽。尤其是當痛感劇烈或伴隨其他症狀,如發熱、嘔吐等時。建議及早尋求醫師的協助,進行適當的檢查和治療。

檢查肝膽急症 常用腹部超音波

鄭弘志指出,當患者因為呼吸腹痛而就醫時,醫師除了詳細的問診和體檢外,最常用的檢查方法就是做腹部超音波。利用高頻聲波來掃描內臟的影像學檢查,有無創、無痛、無放射性、快速、方便和準確等優點,可以清楚地顯示出肝臟和膽囊的大小、形態、結構,以及是否有結石積水、囊腫、腫瘤等異常。

我們的身體有時會發出求助信號,若你感到「呼吸的痛」,尤其是當痛感劇烈或伴隨著其他症狀時,切勿自行服用止痛藥物,而是應盡快就醫,有效地治療這些潛在的肝膽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