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婦輕忽腹痛一查膽囊癌晚期 醫列7大危險因子

2023/04/23 12:23

65歲婦人輕忽上腹部疼痛,等到出現嚴重上吐下瀉掛急診,經檢查發現,膽囊腫瘤已經轉移淋巴、肝臟、腹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5歲婦人偶有右上腹部疼痛,因不是常常發生,疼痛也還可忍受,未在意,近日出現嚴重上吐下瀉掛急診,電腦斷層一掃描,竟發現膽囊腫瘤,而且更不幸地是淋巴、肝臟、腹膜都已經轉移,家屬和病患震驚不敢置信。

女性罹膽囊癌風險 是男性3~4倍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粉專「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發文指出,凡是腫瘤牽扯到 「肝、膽、胰臟」的往往都沒有什麼症狀,不容易早期診斷。所以想要預防膽囊癌,要從危險因子和症狀多加留意。危險因子包括:膽結石、膽囊瘜肉、家族史、抽菸、女性、肥胖及65歲以上者。

膽囊慢性發炎、結石大 罹癌機率增

林相宏表示,80%膽囊癌的患者都有膽結石,不過膽結石是很常見的疾病,膽囊癌是罕見的疾病,只有小於1%膽結石演變成膽囊癌,所以並不是所有膽結石的患者都需要摘除膽囊。不過,結石如果造成膽囊慢性發炎或是很大(大於3公分),就會升高膽囊癌的機率。

此外,當膽囊瘜肉大於1公分,建議要預防性摘除膽囊;若有膽囊癌家族史,罹膽囊癌風險高出5倍;女性罹膽囊癌的風險是男性3~4倍。

患者罹患膽囊腫瘤,肝臟轉移。(圖取自胰臟醫師林相宏臉書粉專)

6大症狀要留意

林相宏指出,由於膽囊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大部分被誤以為「膽結石」或「慢性膽囊炎」治療,有以下症狀要多加留意。包括:食慾不振、噁心、持續右上腹痛、體重下降、黃疸、腹部腫塊。

定期接受檢查

林相宏也提醒,當有上述症狀時往往已經晚期,所以若有相關危險因子,建議要定期接受檢查。腹部超音波可以方便、快速評估膽囊結石、發炎狀況;內視鏡超音波則可針對膽囊和膽管、胰臟提供更好的診斷,尤其是膽囊慢性發炎(壁異常增厚)或是瘜肉樣病灶,可以提供更多手術前的評估。

醫師指出,膽囊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當有食慾不振、噁心、持續右上腹痛、體重下降、黃疸、腹部腫塊要注意。(圖取自胰臟醫師林相宏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