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旬男膽囊腫成「士林大香腸」壞死翻黑緊急手術

2023/10/20 13:39

40歲有膽結石的男子,近日吃了消夜後腹痛冒冷汗,急診後隔天狀況沒改善,就醫才發現膽腫如「士林大香腸」,需要緊急進行手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0歲有膽結石的男子,在某日吃了消夜後腹痛冒冷汗送急診,打個針後便回家觀察,但隔天狀況並未改善至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就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腫如「士林大香腸」,診斷為壞死性膽囊炎,緊急手術取出已經壞死翻黑的膽囊。胰臟醫師林相宏呼籲,壞死性膽囊炎等不得,而有膽結石患者更要小心。

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發文分享,該名患者健檢發現有膽結石,平常會胃痛,也曾掛過急診,但都是打針吃藥就沒事,不料,最近患者吃了消夜,上腹部劇烈疼痛,痛到冒冷汗,尤其是吃了點東西又會更加疼痛,小便顏色也變得比較深色,半夜去了急診,打個針之後就回家觀察,狀況似乎沒有好轉。

醫師指出,男子膽囊超音波腫得得像士林大香腸,而且膽囊壁有點不規則,膽囊周圍水腫,像是傷口化膿那樣,高度懷疑是膽囊炎的急症。(圖取自林相宏臉書粉專)

林相宏幫男子照超音波發現,整個膽腫得像士林大香腸一樣,而且膽囊壁有點不規則,膽囊周圍水腫,像是傷口化膿那樣,高度懷疑是一種膽囊炎的急症為壞死性膽囊炎,需趕緊轉診手術。

林相宏強調,壞死性膽囊炎死亡率比一般膽囊炎高,而人體膽囊原本應該顏色紅潤的,但患者已經整個壞死翻黑,而且有些地方已經接近膽囊破裂很像是快破的水球,好險緊急手術,不然一旦膽囊破裂,就變成嚴重腹膜炎外加敗血症,後果以及後遺症不堪設想。

壞死性膽囊炎死亡率比一般膽囊炎高,而人體膽囊原本應該顏色紅潤的,但患者已經整個壞死翻黑。(圖取自林相宏臉書粉專)

膽囊炎 大多是膽結石造成

林相宏表示,有高達90至95%的膽囊炎是膽結石所致,而膽囊腫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血管缺血,「就像是手指頭被橡皮筋綁住一段時間之後,會開始反黑一樣。」如果常常喜歡應酬,加上喜歡吃高油脂的食物,像是速食、炸雞等,都要很小心。

壞死性膽囊炎 初期症狀不顯

林相宏提醒,年紀大(>50歲)、男性、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族群是高風險族群,以上這些族群對疼痛的感受性比較低。而且一開始缺血也造成神經不敏感 疼痛不明顯,根據統計高達3分之2一開始只是輕微的腹痛,所以常常延遲就醫,等到後續膽囊壞死,甚至破裂才開始有嚴重的腹痛、發燒等,所以有膽結石族群,若有上腹部疼痛時,最好即早就醫接受超音波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