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醫院引進「經皮穿肝膽道結石移除術」 在地醫療更升級

2021/07/16 13:18

澎湖醫院放射科引進「經皮穿肝膽道結石移除術」,可解決膽道結石、發炎及黃疸等問題。(澎湖醫院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以往令人詬病的澎湖醫療品質,經過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狀病毒病〉5個確診案例都清零後,讓在地醫療普獲各界讚賞;衛生福利部澎湖引進「經皮穿肝膽道結石移除術」,讓在地醫療更升級。

60歲石女士因為上腹部疼痛、黃疸、及全身倦怠等症狀至部立澎湖醫院就醫。經腹部電腦斷層掃描診斷為膽囊及膽管結石合併急性膽囊及膽管炎,與石女士仔細地討論後,決定接受「經皮穿肝膽囊膽道引流」合併「結石移除術」同時解決了膽道結石、黃疸、膽囊及膽管炎,石女士也順利在一週內出院。

一般外科主任陳家銘主任及放射科醫師蔡尹宸表示,首先藉由膽道引流管攝影,了解膽道結構、結石大小及位置。小於1.5公分結石,以氣球擴張使膽道口開展後,將結石推入腸道;若大於1.5公分,採用膽道內視鏡、機械碎石及取石網等技術取出。若合併膽囊結石,可待結石排除後,另接受膽囊切除術避免復發,清除成功率可達95%以上。

院長匡勝捷強調:澎湖醫院擁有堅實的一般外科、放射診斷科、腸胃內科及麻醉科團隊,2021年6月已完成澎湖地區首例「經皮穿肝膽道結石移除術」,這項新技術足以成為澎湖民眾治療膽道結石的首要選項。過去,膽道結石及膽道發炎的病人往往需要轉送至台灣本島治療。如今,有澎湖醫院多專科的團隊專業的照顧,鄉親即可安心在地治療,免去往返台灣本島舟車勞頓之苦,也方便家屬就近照顧。

部立澎湖醫院膽道結石多專科團隊:一般外科陳家銘主任、匡勝捷院長及放射科蔡尹宸醫師(由左至右排序)。(澎湖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