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痛半年竟是膽結石 螢光3D腹腔鏡膽囊術除大患

2023/08/15 05:30

手術中搭配使用螢光3D腹腔鏡,可讓手術醫師更清楚地辨識膽道的走向,減少手術時造成膽道損傷的機會。(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

42歲王姓女子最近被上腹疼痛折騰半年不得安寧,常在晚飯後出現,更經常突然半夜被痛醒,長期被當作胃痛靠止痛藥緩解,急診發現膽囊裡有顆約1公分左右的結石才導致急性膽囊炎,用螢光3D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治療,病情明顯好轉。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夏正杰說,膽結石引起的腹痛常被當成胃炎或胃食道逆流。然而膽結石疼痛有3特徵:疼痛感常出現在上腹偏右或胸口位置;吃飽飯後會因食物中的高油脂引起膽囊收縮而誘發疼痛;疼痛會伴隨著噁心或在夜間突然出現。

夏正杰醫師說明使用螢光3D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好處。(記者黃美珠攝)

與膽結石相關的膽囊炎、膽管炎以及膽源性胰臟炎等,輕會出現腹部疼痛,重則導致腹膜炎甚至於敗血症。

治療膽結石普遍透過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但因仍有約3%可能發生手術併發症,像是膽道損傷。因此,他建議改使用螢光3D腹腔鏡,只要術前在血管注射靛氰綠,利用藥物經由肝臟代謝排入膽道中的特性,在手術中配合使用螢光3D腹腔鏡,醫師可藉由切換腹腔鏡鏡頭光源,用遠紅光讓膽道中的靛氰綠透出螢光,讓醫師清楚地辨識膽道走向,減少手術造成膽道損傷機會,還可縮短手術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