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1 20:25

    女子被蚊蟲叮咬癢、腫1年多 放射線治癒「蟹足腫」

    彰化現年48歲的蘇姓女子,一年前,後背被蚊蟲叮咬,從此留下疤痕隆起,隆起部位奇癢難耐,到醫院皮膚科就診,確定蟹足腫,醫師用類固醇注射,仍會反覆發作,直到最近轉診到彰化醫院,醫師搭配放射線治療,解決蘇小姐長期的困擾。蘇小姐就診時表示,她的後背一年前被蚊蟲咬傷,留下了小傷疤,沒想到疤痕逐漸隆起,並且向外

  • 2023-11-12 14:37

    健康網》流感疫苗注射部位腫又癢? 醫教你緩解:1情況則應就醫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常引起發燒及咳嗽等症狀,並好發於秋冬季,不少民眾會透過接種疫苗來預防。對此,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表示,若出現注射部位不良反應,如注射部位周圍的疼痛、發癢或腫脹等,先別驚慌,可吃止痛和抗過敏的藥物,癢時也別太用力抓,可擦止癢的藥膏和冷敷一下,症狀很快就

  • 2023-10-18 17:16

    疹子越摳越多、越抓越癢? 小心可能是結節性癢疹

    身上疹子越摳越多、越抓越癢?小心可能是結節性癢疹!研究指出,結節性癢疹患者不只是外觀受到影響,憂鬱、情緒障礙或思覺失調症風險也是一般人2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風險更達3倍,醫師呼籲,民眾若有結節性癢疹的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與積極治療。

  • 2023-07-27 17:14

    健康網》天氣濕熱皮膚就癢恐是它 中醫列注意8事項:別再抓了

    1名個案近日自述手指、手掌會長小水泡,癢到不行,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鄭安斌表示,是汗皰疹典型症狀,好發於春夏季節交替,目前病因仍不清楚,常見誘發因素包含環境濕度、溫度改變及壓力等。容易反覆發作,建議清潔時水溫不要太高、避免過度搔抓及保持皮膚乾燥等8注意事項,就能減少發作機率。

  • 2023-04-15 11:21

    健康網》被蚊子叮好癢? 你常用的止癢藥恐不適合幼兒

    被蚊子叮好癢,到底該擦什麼藥?對此,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分享,民眾平時愛用的綠X精、白X油或萬X油等,大多都是以清涼劑為主成分,可快速緩解癢感。不過,2歲以下小孩,禁止使用添加薄荷或樟腦成分的清涼劑藥品,若要使用其他成分,也建議先諮詢藥師。

  • 2022-07-21 05:30

    抓破青春痘 妙齡女背長巨蟲級蟹足腫

    27歲的陳小姐在10多歲時,背部長出2顆小小的突起物,她以為是青春痘、不痛不癢就沒特別在意,但幾年來突起物蔓延愈來愈多、愈長愈大,導致背部隆起,就像一條巨蟲長在肩膀後面,除了要忍受異樣眼光,突起物也會痛、癢且嚴重影響睡眠、生活及工作,讓她痛苦不堪,陳小姐曾經過多次手術和各種治療,但效果並不理想,直到

  • 2022-07-08 05:30

    扁平疣塗藥後 突然腫又癢 免疫發炎反應作怪

    王小姐因為兩頰及頸部的紅疹(圖1)來到診間,她說原本就有扁平疣的問題,使用醫師處方外用的免疫調節藥物塗抹,有慢慢改善,但前幾天突然紅腫起來,而且伴隨搔癢症狀,她很擔心是不是這一陣子她都戴兩層口罩,再加上天氣悶熱潮濕,所以才導致扁平疣突然惡化,趕快前來就醫。

  • 2022-01-22 16:50

    健康網》肛門搔癢不少見 醫授正確「養菊」

    肛門搔癢求診的患者,約佔了直腸肛門科門診患者的4分之1,尤其發生在季節變換時。醫師表示,不論搔癢怎麼來的,正確的保養觀念才是遠離肛門搔癢的關鍵。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專頁「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及個人網頁指出,肛門搔癢不算是特定疾病,原因很多,也令人困擾

  • 2022-01-20 21:11

    健康網》腎友皮膚癢有解方 5照護要訣+3治療選項助好眠

    透析腎友皮膚搔癢的問題既常見又惱人,君和內科診所在臉書專頁「新竹 君和內科診所 ・ 血液透析 l 洗腎 l 洗腎照護」指出,據2017年美國腎臟醫學會臨床期刊研究統計,全球透析腎友透析癢的情況雖然在減少,但是仍有7成左右的人有搔癢的症狀、有近4成的人困擾於中等程度以上的搔癢,因此醫師提出腎友皮膚搔癢

  • 2021-12-23 05:30

    爽!天冷吃麻辣鍋 痛!當心痔瘡復發

    「醫師啊,我昨晚才吃個麻辣鍋,今天起床,屁屁就痛得要命,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這個難言之隱,是民眾十之八九都有經歷過的痔瘡。其實痔瘡是身體正常的構造,每個人出生就有,由肛管黏膜下血管叢,與周圍的結締組織所組成,再加上生長在肛門口由平滑肌構成的肛門「緩衝墊」,保護肛門並預防排便失禁。只有當痔瘡出現症狀

  • 2021-12-07 11:46

    破解異位性皮膚炎5大迷思 醫:有新藥可醫!

    異位性皮膚炎是種慢性、反覆的皮膚疾病,奇癢無比非常難纏,往往無法「藥到病除」還得忍受旁人異樣眼光,過去20年來的傳統治療方式效果有限,對此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特別發佈最新「國人常見5大異膚迷思」,醫師也強調,隨著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問世,異膚患者有更多治療選擇,可緩解搔癢、找回潔淨肌膚。

  • 2021-03-13 18:57

    健康網》冬天怕乾、夏天怕流汗潮濕 對付難纏濕疹有撇步

    「醫生說我是濕疹,可是我的手乾到不行,怎麼會是濕疹?」、「我的手,常常濕,甚至濕到會起水皰,醫生也說是濕疹,怎麼會呢?」到底濕疹,是皮膚太濕?還是皮膚太乾呢?皮膚科醫師說,其實濕疹的皮膚很敏感脆弱,所以冬天怕乾、夏天怕流汗潮濕,因此皮膚保健需掌握十二字真訣「汗水不能停留,保濕一天三次」。

  • 2016-12-30 19:56

    跟冬季乾癢完全沒關係!跑步大小腿會癢的原因竟然是...

    難得想跑步運動,到公園跑了一段時間後,大腿、小腿明明沒有蚊子叮的痕跡,卻莫名其妙開始發癢,就算立即中止運動,也很難恢復,在這種乾燥的氣溫下,有些人認為是冬季乾癢的問題,但是塗抹各種滋潤的乳液仍然無效,情況久了難免影響你的跑步意願。其實,這是一種身體的自然現象,只要持續運動,這種情況自然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