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肛門搔癢不少見 醫授正確「養菊」

2022/01/22 16:50

醫師表示,不論什麼原因造成,正確的保養觀念才是遠離肛門搔癢的關鍵;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肛門搔癢求診的患者,約佔了直腸肛門科門診患者的4分之1,尤其發生在季節變換時。醫師表示,不論搔癢怎麼來的,正確的保養觀念才是遠離肛門搔癢的關鍵。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專頁「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及個人網頁指出,肛門搔癢不算是特定疾病,原因很多,也令人困擾,但只要正確保養及避開可能會引起溼疹和過敏反應的物質後,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藥膏或凡士林保濕,大約2-4週就能使搔癢情況改善。

保養肛門正確觀念

●肛門其實不髒:鍾雲霓表示,清洗肛門用清水就好,要注意水不要太熱、也不要洗過頭,免得把表面的油脂洗太乾了,對肛門反而有害。

●肛門像嘴唇:鍾雲霓指出,肛門皮膚很像稚嫩的嘴唇,本來就該有點濕潤、有點油脂,如果你不會覺得嘴唇髒而反覆用肥皂或紙巾磨洗,請不要這樣對待肛門。

●用壓乾的,不要摩擦:鍾雲霓說,如果肛門經常搔癢,在溫水浸洗肛門後,不要用紙巾摩擦,用柔軟毛巾輕輕將局部壓乾。

●阿嬤褲重出江湖:鍾雲霓提醒,搔癢時,暫時避免貼身的丁字褲、緊身內衣褲、絲襪、褲襪或牛仔褲;請穿著吸汗寬鬆的垮褲、阿嬤褲。

●來點凡士林:鍾雲霓表示,除了處方藥膏外,可以嘗試在清洗後薄擦凡士林做保濕保養。

引起肛門搔癢的因素

●引起癢的物質:刺激體液、洗劑、香氛、殺菌藥品、不適合的保養品。

●引起癢的習慣:不透氣墊布(衛生棉、尿布)、不透氣衣物、擦洗過頭、刮毛弄傷。

●引起癢的局部藥物:哪種藥都可能,再好的藥都可能不適合自己。

●引起癢的材質:貼身衣物上的裝飾物或染劑,都有可能是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