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平疣塗藥後 突然腫又癢 免疫發炎反應作怪

2022/07/08 05:30

▲醫師提醒,扁平疣會在臉部額頭、鼻子、下巴、兩頰、手背部位或軀幹出現紅疹、搔癢情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王小姐因為兩頰及頸部的紅疹(圖1)來到診間,她說原本就有扁平疣的問題,使用醫師處方外用的免疫調節藥物塗抹,有慢慢改善,但前幾天突然紅腫起來,而且伴隨搔癢症狀,她很擔心是不是這一陣子她都戴兩層口罩,再加上天氣悶熱潮濕,所以才導致扁平疣突然惡化,趕快前來就醫。

▲圖1:兩頰及頸部的紅疹。(照片提供/王綺嫻)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致

仔細檢查後,可以發現她的臉上和頸部的扁平疣紅腫,並非僅限於口罩遮蔽摩擦的地方,診斷是扁平疣的免疫發炎反應,處方適當藥物緩解她的搔癢,兩週之後,令她煩惱的扁平疣就消失無蹤了(圖2)。

▲圖2:扁平疣消失無蹤。(照片提供/王綺嫻)

扁平疣是人類乳突病毒第3、10、28或49型的感染導致,會在臉部額頭、鼻子、下巴、兩頰、手背部位或軀幹,出現膚色、大約2-5mm平台狀的突起,數量從數顆到上百顆都有可能,因為可能自我感染或感染他人,常造成患者心中非常大的負擔。

扁平疣的治療,包括破壞性治療及免疫性治療。液態氮冷凍、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鉻雷射、外用A酸等屬於破壞性治療,外用免疫調節劑屬於免疫性治療。

這兩類治療都有可能引發患者的皮膚免疫發炎反應,導致原本膚色的小突起突然變紅腫,而且伴隨搔癢刺痛的現象,這些免疫發炎反應是身體要去除這些扁平疣的重要過程,配合適當緩解搔癢刺痛的治療,後續的預後都非常好。

勿抓傷避免長出新病灶

在免疫發炎反應出現時,不要抓傷皮膚,或自行摳除或刮除病灶,因為扁平疣有所謂「同形現象」,在受傷的皮膚上會長出新的扁平疣病灶,臨床上有患者因為搔癢,抓傷了皮膚,導致在線性的傷口上,長出一整排的扁平疣。

扁平疣的患者應避免在患部使用磨砂膏去角質或使用粗糙的沐浴巾刷洗,建議與皮膚專科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並配合減少日曬及紫外線的暴露,避免留下發炎後的色素沉澱,才能成功去除惱人的扁平疣。

(作者為恩主公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