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被蚊子叮好癢? 你常用的止癢藥恐不適合幼兒

2023/04/15 11:21

食藥署指出,2歲以下小孩,禁止使用添加薄荷或樟腦成分藥品,若要使用其他成分,也建議先諮詢藥師。(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被蚊子叮好癢,到底該擦什麼藥?對此,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分享,民眾平時愛用的綠X精、白X油或萬X油等,大多都是以清涼劑為主成分,可快速緩解癢感。不過,2歲以下小孩,禁止使用添加薄荷或樟腦成分的清涼劑藥品,若要使用其他成分,也建議先諮詢藥師。

主要成分有3種

針對止癢藥物,食藥署指出,若對於較嚴重的紅腫情形,仍需使用有抗發炎消腫的成分,才能夠有效緩解。常見的主要成分有3種,包含:

●抗組織胺:最常見的成分,可以直接消腫消癢。

●局部麻醉:透過麻醉效果,達到止癢效果,但是沒有消炎作用。

●類固醇:通常使用較弱效的類固醇,利用抗發炎作用,減少皮膚發癢情形,但不建議用在有傷口的地方。

次要成分含量多寡 由廠商決定

此外,食藥署表示,止癢藥的次要成分會依照廠商配方增減。次要成分包含:

●保濕劑:如尿素或泛醇(panthenol),它們能維持皮膚屏障,減少過敏原刺激,減少搔癢刺激感。

●Isopropylmethylphenol:1種殺菌劑,適用在較強烈的叮咬反應,例如小黑蚊

●清涼劑:如薄荷(menthol)、樟腦(camphor),藉由清涼的感覺轉移搔癢的注意力。

●甘草酸(glycyrrhetinic Acid):具有類似類固醇的抗發炎作用

●水楊酸:常見的消炎止痛藥成分。

●金盞花:含有豐富的類黃酮及三萜類成分,是天然的抗發炎成分。

●紫雲膏:傳統的中藥良方,具有消炎消腫、滋潤肌膚的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