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2 18:20

    健康網》5成民眾缺碘! 醫教「這樣吃」護甲狀腺

    羅碧/核稿編輯碘攝取與甲狀腺疾病息息相關!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李晨瑜表示,據統計,5成民眾容易缺碘,建議19歲以上的人每天攝取140微克,孕婦200微克,並選擇碘鹽、含碘食物(海帶、海苔、紫菜等),以及在料理起鍋前再加點鹽調味,降低碘的流失。此外,她也強調,飲食均衡搭配含碘鹽,就可攝取到足夠碘,無

  • 2024-04-05 05:30

    中年婦每天虛累累 甲狀腺低下作祟

    50歲郭媽媽身體健康,唯獨半年來總是莫名疲倦提不起精神,常抱怨「明明睡足8小時,但還是好累喔」,尤其最近出現畏冷、記憶力變差等症狀,經就醫詳細檢查後,發現原來是甲狀腺功能異常及兩種甲狀腺抗體過高,確診為「橋本氏甲狀腺炎」合併甲狀腺機能低下,經給予藥物治療後,總算讓她找回好體力。

  • 2024-03-11 18:03

    健康網》甲狀腺低下變胖率增! 中醫:超過10公斤是它惹的禍

    葉立斌/核稿編輯一名40歲女子自從切除甲狀腺後,體重快速上升,試過許多方法都減不下來就診,經照著醫師的藥物指示和精準的飲食控管,在短短3個半月飆瘦24公斤。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蔡宜政表示,甲狀腺低下變胖機率會提升。但體重增加一般來說「不超過10%」,所以若是暴肥10公斤以上,那大概都是嘴巴惹的禍。

  • 2024-02-28 12:55

    健康網》手腳冰冷小心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7食材」助改善

    沈莉馨/核稿編輯你知道手腳易冰冷,可能是身體傳來的警訊!營養師張珮蓁在臉書粉專「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發文表示,造成手腳冰冷6原因,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長期抽菸、甲狀腺低下、雷諾氏症、貧血;想改善手腳冰冷,可以試試將薑、當歸、人參、辣椒、蒜頭、胡椒、肉桂等食材加入料理。

  • 2023-12-23 05:30

    喘不過氣 心包膜積液作祟

    64歲陳女士,長期以來都為食慾不振及容易疲勞所苦,近期因反覆感覺臉部及腳部水腫,且活動時,呼吸喘的狀況日趨嚴重,而至急診求醫。經會診心臟血管內科,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確定診斷為心包膜積液,而轉介至心臟血管外科做手術評估。心包膜開窗術 抽吸800毫升積液

  • 2023-12-21 21:28

    健康網》外貌異常小心甲狀腺出問題 亢進、低下症狀一次看

    羅碧/核稿編輯有些疾病是可以透過身體外觀變化察覺。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當患有甲狀腺亢進時,可能會有變瘦、落髮、皮膚乾燥或粗糙,以及眼睛變凸;至於若為甲狀腺低下時,則可能出現水腫、皮膚濕潤、臉色蒼白,或是活力下降等症狀。

  • 2023-11-18 05:30

    不是「搞出人命」》國二少女「分泌乳汁」甲狀腺低下惹禍

    日前兩對母女到門診就醫,媽媽與就讀國中的女兒都十分緊張,詢問後才發現原來女孩們竟然都出現分泌乳汁症狀,原本以為是「搞出人命」,但確認後並非懷孕,由於一位曾動過甲狀腺手術,另一位則是脖子甲狀腺腫大,經安排抽血後,證實為「甲狀腺低下」惹禍,給予藥物治療後恢復正常,才讓媽媽們放下心中大石。

  • 2023-10-27 21:05

    健康網》9旬嬤胸悶2年突昏迷 送醫發現甲狀腺腫成「拳頭」

    1位90歲的老婦人胸悶不適將近2年,某天突然昏倒在花圃,經家人及時送醫後,檢查發現有甲狀腺腫成拳頭般大小,把呼吸道壓扁,所幸手術後成功恢復,讓喜愛花花草草的她重拾園藝生活。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甲狀腺亢進者,容易有疲倦、心悸、脖子變腫、眼睛凸出等症狀。患者要注意少吃含碘食物、戒菸

  • 2023-10-14 05:30

    女童脖腫發胖話變少 小心橋本氏甲狀腺炎

    家長若發現家中幼童原本活潑好動,但卻出現情緒低落且體重增加等情形,甚至有學習遲緩症狀,得當心可能是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建議安排就醫檢查。此病若能提早發現,透過服用甲狀腺素治療,大多能控制病情不再惡化;曾有一名8歲女童染病後接受治療,目前追蹤5年均正常,表現與一般學童沒有差異。

  • 2023-09-27 05:30

    減重10kg脖子卻腫大 竟是甲亢害暴瘦

    58歲王姓婦人去年底透過飲食節制減重,至今減了10多公斤,原慶幸瘦身有成,但卻發現脖子越來越腫,趕緊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甲狀腺結節造成的甲狀腺亢進;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患者多半檢查甲狀腺功能指數都正常,但若有暴瘦、脖子腫、喘、心悸、脾氣變差等症狀,務必就醫檢查。

  • 2023-09-26 14:03

    5旬婦爆瘦10多公斤以為瘦身有成 原來是甲狀腺結節作祟

    58歲王姓婦人去年底透過飲食節制減重,至今減了10多公斤,原慶幸瘦身有成,但卻發現脖子越來越腫,趕緊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甲狀腺結節造成的甲狀腺亢進;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患者多半檢查甲狀腺功能指數都正常,但若有爆瘦、脖子腫、喘、心悸、脾氣變差等症狀,務必就醫檢查。

  • 2023-09-24 05:30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甲狀腺低下 易錯認成老化

    甲狀腺位於下頸部氣管前方,左右兩葉形狀宛若一隻蝴蝶,是人體最表淺的內分泌腺體。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是調控新陳代謝重要的荷爾蒙。一旦甲狀腺分泌不足,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新陳代謝率變慢。記憶力變差 嗜睡遲緩症狀易混淆銀髮族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常容易與生理老化的症狀混淆,例如記憶力變差、嗜睡、言語與行

  • 2023-08-03 14:59

    健康網》婦嚴重便秘以為高血壓藥導致 醫揪出讓人意外的元凶

    1名高血壓女患者近期血壓控制不佳,自述最近便秘較嚴重,加上聽說服用高血壓藥會便秘,故沒認真服藥,還自行停藥,但問題仍未解。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檢視她的健檢結果,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開立甲狀腺素補充,1個月後回診明顯改善,並藉此提醒,便秘除了留意飲食生活習慣,另要找出背後原因,像是甲狀腺

  • 2023-05-25 20:35

    健康網》甲狀腺正常卻發現結節? 醫:無論良惡大多不影響功能

    今(25日)為世界甲狀腺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主治醫師鄭凱倫指出,不管良性或惡性,大部分結節幾乎都不會導致功能異常,僅有少數良性結節會導致亢進,就是所謂的熱結節,但即便有結節,甲狀腺功能幾乎不受影響,所以才會有很多患者檢查後發現有甲狀腺結節,卻從沒感覺到任何不適。

  • 2023-05-10 05:30

    甲狀腺低下 引發黏液水腫昏迷

    72歲婦人日前突然口齒不清、認不得人出現幻覺,意識逐漸模糊,經送東元醫院急救,昏迷指數剩下3分,經急診團隊確診為極罕見的「嚴重甲狀腺低下誘發黏液水腫性昏迷,併發大量心包膜積水,與癲癇重積狀態」,迅速給藥後,送加護病房與呼吸治療室急救67天,成功挽回性命。

  • 2023-05-09 09:56

    甲狀腺低下誘發黏液水腫性昏迷 ICU搶救67天成功救回7旬嬤

    新竹1名72歲徐姓奶奶,日前凌晨1點多家人發現奶奶口齒不清、認不得人、出現幻覺,意識逐漸模糊,緊急送往東元綜合醫院,昏迷指數剩下3分,經急診團隊確診為極罕見的「嚴重甲狀腺低下誘發黏液水腫性昏迷併發大量心包膜積水與癲癇重積狀態」,迅速給藥後,送往成人加護病房搶救,與呼吸治療室通力合作急救67天,成功救

  • 2023-05-04 11:19

    健康網》60歲男樂觀抗大腸癌 癒後情緒卻低落 醫:是「它」在作祟!

    1名約60歲曾患大腸癌的男子,在治療時相當樂觀開朗,無論開刀及化療等都非常的正向。但這1、2年開始變得不愛講話,情緒較低落,也不太愛吃東西,甚至有點變瘦,家人擔心是癌症腦部轉移,而造成情緒改變,因此再次就醫。經過醫師檢查後,一切皆正常,並無癌症復發、轉移跡象。不過因他出現骨頭痛、胸悶不舒服的症狀,進

  • 2023-05-02 10:08

    健康網》身累還是心累? 醫:2症狀判斷疲勞是否由源自疾病

    現代社會步調快速,常讓人覺得「很累」,卻分不出是心裡很累,或者是身體出問題的累,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可以從「不論怎樣休息都無法緩解的疲勞」與「疲勞合併出現其他症狀」判斷疲累是否源自於疾病,若是這種狀況要盡快就醫。陳欣湄在臉書專頁「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發文分享,一位因家裡問題長

  • 2023-03-18 14:39

    健康網》16歲女學生手抖、心悸 就醫發現甲狀腺亢進

    1名16歲女學生身材較瘦加上面臨考試壓力,父母每天早晚替她準備1杯蔘茶並持續半年,日前因手抖、心悸問題就醫。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依症狀推估為甲狀腺亢進,建議先停止喝蔘茶,適度搭配類固醇治療、調整作息,同時提醒別過度補充不適合自己的滋補飲食,以免誘發免疫錯亂。

  • 2022-12-21 17:26

    健康網》甲狀腺功能從亢進變成低下? 一查是橋本氏甲狀腺炎釀禍

    30多歲女性過去曾有在吃藥治療甲狀腺亢進,而近期就算睡滿8小時仍感覺疲倦,再加上時常覺得冷,因此就醫檢查。經抽血檢查,卻變成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醫師診斷為橋本氏甲狀腺炎,並建議補充甲狀腺素以及限制飲食中碘的攝取,最後患者的甲狀腺功能回到正常值,容易疲勞以及怕冷的狀況也明顯獲得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