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6歲女學生手抖、心悸 就醫發現甲狀腺亢進

2023/03/18 14:39

16歲女子,因有手抖及心悸等問題而就醫,醫師依症狀推測,應是甲亢;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16歲女學生身材較瘦加上面臨考試壓力,父母每天早晚替她準備1杯蔘茶並持續半年,日前因手抖、心悸問題就醫。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依症狀推估為甲狀腺亢進,建議先停止喝蔘茶,適度搭配類固醇治療、調整作息,同時提醒別過度補充不適合自己的滋補飲食,以免誘發免疫錯亂。

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甲狀腺為內分泌器官,掌管新陳代謝、心臟、皮膚、眼睛、神經與骨骼等,對於調節身體代謝非常重要,容易被周邊環境、情緒影響。甲亢是內分泌失衡所引發的疾病,自己的細胞認為自己的甲狀腺是壞人而攻擊引起發炎反應,釋放大量甲狀腺素,然後慢慢腫大讓功能變強。

陳榮堅說明,甲亢特徵包括易疲倦、體重減輕、心跳變快、心悸、脖子變腫大、眼睛突出等症狀,女性易有月經不規則、不易受孕或懷孕易早產、流產。輕微的甲亢不至於造成生命危險,但若不治療,可能會嚴重惡化成甲狀腺風暴,可能引發心臟、呼吸衰竭。因此,若出現上述症狀,建議尋求專科醫師評估。

甲亢注意事項

●少吃含碘的食物:海帶、紫菜、含碘的鹽食物。

●戒菸:抽菸會使眼球突出的症狀更難治療。

●避免刺激性食品:少喝咖啡、茶、酒等。

●適度補充維生素B、C與鈣質:甲亢會造成新陳代謝加速,注意營養攝取,適度補充維生素 B、C與鈣質。

●適度調適壓力、避免過度勞累

●勿自行停藥、按時回診

針對甲亢的治療方式,陳榮堅表示,甲狀腺目前以口服藥物為第一線治療,如果藥物無法改善,可經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動手術。

除了甲亢是甲狀腺功能異常,甲狀腺低下也是。當甲狀腺無法分泌足夠的甲狀腺素供給身體,易造成甲狀腺低下,箇中原因諸多,有可能是甲狀腺本身的問題,或與腦下垂體有關。症狀像是易感到疲倦、憂鬱、活力及反應力變差、皮膚變得粗糙乾燥、聲音沙啞及便秘等。

陳榮堅提醒,甲狀腺低下的症狀通常是漸進的,易被誤診為憂鬱症,可藉由補充甲狀腺素改善,但劑量需多次調整,因此定期回診檢查很重要,且勿擅自調整劑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