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婦嚴重便秘以為高血壓藥導致 醫揪出讓人意外的元凶

2023/08/03 14:59

1名高血壓女患者近期血壓控制不佳,自述最近便秘較嚴重,加上聽說服用高血壓藥會便秘,故沒認真服藥,還自行停藥,但問題仍未解,醫師發現她的甲狀腺功能低下,開立甲狀腺素補充,1個月後回診明顯改善。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高血壓女患者近期血壓控制不佳,自述最近便秘較嚴重,加上聽說服用高血壓藥會便秘,故沒認真服藥,還自行停藥,但問題仍未解。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檢視她的健檢結果,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開立甲狀腺素補充,1個月後回診明顯改善,並藉此提醒,便秘除了留意飲食生活習慣,另要找出背後原因,像是甲狀腺低下時,身體新陳代謝速度下降、腸胃蠕動變慢,也有可能引發便秘。

洪暐傑在臉書粉專「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與個人網站發文說明,女患者認為自己的便秘可能是跟服用高血壓藥有關,因而停藥,不過「停藥之後完全沒差,好像還是便秘很嚴重」,正巧前陣子做過老人健檢,報告顯示游離甲狀腺素(free T4)、甲狀腺刺激素(TSH)、三碘甲狀腺素(T3)偏離標準值,評估患有甲狀腺功能低下。

服用甲狀腺素藥物1個月後回診,女患者表示便秘問題明顯改善,抽血追蹤甲狀腺功能,指數已回到正常值。洪暐傑解釋,甲狀腺低下時,新陳代謝速度會下降、腸子蠕動也會變慢,進而出現消化不良、脹氣和便秘。

他補充,便秘成因多元,水分/纖維攝取/運動不足、腸子管道不通暢、神經相關疾病、肌肉功能異常、其他疾病與藥物都有可能影響,若有便秘困擾,改善生活作息、飲水充足、攝取足夠纖維、規律運動之外,記得確認是否另有其他潛藏的始作俑者。

腸子管道不通暢:肛門廔管、腸阻塞、大腸癌、腸子狹窄、腹部癌症腫瘤壓迫到腸子、直腸脫垂。

神經相關疾病:自律神經疾病、中風、巴金森氏症、脊椎受傷、多發性硬化症。

肌肉功能異常:骨盆肌肉異常,無法放鬆讓糞便通過,或骨盆肌肉配合度異常、骨盆肌肉無力。

其他疾病:糖尿病、懷孕、甲狀腺低下、副甲狀腺亢進等。

藥物:高血壓藥物如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類鴉片類止痛藥、胃藥如制酸劑、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過敏藥如抗組織胺、利尿劑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