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甲狀腺功能從亢進變成低下? 一查是橋本氏甲狀腺炎釀禍

2022/12/21 17:26

醫師指出,該名病患因為經常感覺到疲倦及寒冷,因此就醫檢查,檢查後發現甲狀腺低下,診斷為橋本氏甲狀腺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0多歲女性過去曾有在吃藥治療甲狀腺亢進,而近期就算睡滿8小時仍感覺疲倦,再加上時常覺得冷,因此就醫檢查。經抽血檢查,卻變成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醫師診斷為橋本氏甲狀腺炎,並建議補充甲狀腺素以及限制飲食中碘的攝取,最後患者的甲狀腺功能回到正常值,容易疲勞以及怕冷的狀況也明顯獲得了改善。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發文說明,橋本氏甲狀腺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甲狀腺疾病,身體的抗體本來是要對抗外來的病菌,但它們卻攻擊自己的身體,當攻擊到分泌甲狀腺素的細胞,就可能造成發炎,久而久之,可能因為發炎跟刺激,出現甲狀腺腫大或是甲狀腺的細胞被破壞太嚴重,變成萎縮的情形。

洪暐傑指出,橋本氏甲狀腺炎在一開始時,有可能因為甲狀腺分泌細胞被破壞,較多的甲狀腺素跑到血液裡,也因此抽血會出現短暫的甲狀腺功能亢進,但是隨著被破壞越來越多,最後可能就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

易發生橋本氏甲狀腺炎的因素

洪暐傑表示,橋本氏甲狀腺炎除了跟遺傳有關,另一個部分就是跟環境因素相關,包含病毒細菌感染、壓力或是接觸過多放射線,而容易發生橋本氏甲狀腺炎的因素也包含以下5點:

●女性的發生機率會較男性高。

●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但是中年者比較容易發病。

●有家族疾病史,如果家人有自體免疫疾病或是甲狀腺疾病。

●懷孕時身體免疫力狀況的改變,可能導致懷孕後出現橋本氏甲狀腺炎。

●吃太多高含碘食物,像是海苔、海帶、紫菜、海水魚等。

洪暐傑提醒,除了甲狀腺亢進的人不能吃太多的高含碘食物以外,橋本氏甲狀腺炎造成的甲狀腺低下也不適合,目前有研究發現,限制碘的攝取可以改善甲狀腺發炎情況。

橋本氏甲狀腺炎可能造成的併發症

1.甲狀腺腫大: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長期的刺激與發炎進一步會產生甲狀腺亢進的狀況。

2.心臟疾病:甲狀腺低下可能造成心臟功能不佳、心臟肥大、心律不整,同時可能造成壞的膽固醇升高。

3.精神疾病:可能產生憂鬱症。

4.生殖系統相關的問題:像是性慾降低、勃起障礙、精子數減少、月經不規則、早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