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成民眾缺碘! 醫教「這樣吃」護甲狀腺

2024/04/12 18:20

醫師提到,海帶、海苔、紫菜等食物,含有較高含量的碘;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碘攝取與甲狀腺疾病息息相關!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李晨瑜表示,據統計,5成民眾容易缺碘,建議19歲以上的人每天攝取140微克,孕婦200微克,並選擇碘鹽、含碘食物(海帶、海苔、紫菜等),以及在料理起鍋前再加點鹽調味,降低碘的流失。此外,她也強調,飲食均衡搭配含碘鹽,就可攝取到足夠碘,無須為了補充碘,而大量吃含碘食物,因為若是攝取過多,反倒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異常。

缺碘恐致4疾病

李晨瑜在臉書專頁「李晨瑜醫師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發文分享,缺碘會造成甲狀腺腫,不過,也與其他甲狀腺疾病有一定程度的相關,因此整理2015年發表在《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ogy》的文獻,分析缺碘對甲狀腺疾病的影響。

●均勻性甲狀腺腫:嚴重缺碘會造成甲狀腺腫大,該研究針對嚴重碘缺乏地區的成人族群補充碘攝取,發現幾年之內就會讓甲狀腺變小,也降低甲狀腺腫大的盛行率。

●甲狀腺低下:碘嚴重不足的族群,有比較高的甲狀腺低下盛行率。不過對於某些已存在自體免疫甲狀腺炎的族群而言,補充碘可能會增加亞急性甲狀腺疾病的風險。

●甲狀腺亢進:碘缺乏的族群,有較高比例的甲狀腺亢進和毒性甲狀腺腫(toxic goitre),這是一種會造成甲狀腺亢進的結節。不過,若屬該類型患者補充碘後,會暫時性增加甲狀腺亢進的風險(尤其是嚴重缺乏碘的老人),但若持續補充便會好轉,且仍會降低最終甲狀腺亢進的盛行率。

●甲狀腺結節:缺碘會讓甲狀腺結節盛行率提高,但若是患有該疾病的人為50歲以上,因其甲狀腺結節內,有大量的不可逆的纖維化和組織變化,補充碘並不會降低盛行率;但對於小於50歲者進行碘的補充,會降低得到甲狀腺結節的風險。

醫師提醒,WHO及美國內分泌學會建議,19歲以上每天應攝取140微克的碘,孕婦200微克,哺乳期則須250微克;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綜合以上結論,李晨瑜建議甲狀腺腫大、年齡小於50歲的甲狀腺結節的族群,可適量增加碘的攝取。並藉此分享補充碘的方式:

●選擇含碘鹽:WHO及美國內分泌學會建議,19歲以上每天應攝取140微克,孕婦200微克,哺乳期則須250微克。

●食用含碘豐富的食物:吃含碘食物基本上就可攝取到一定量的碘,像是海帶、海苔、紫菜等高含碘食物,或是牛奶、蛋、魚、蝦、蚌殼類、貝類也含碘。不過仍強調,飲食均衡搭配含碘鹽,就可攝取到足夠碘,無須為了補充碘,而大量吃含碘食物,因為若是攝取過多,反倒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異常。

●起鍋前,再加點鹽調味:避免高溫烹煮,並在起鍋前再加點鹽調味,降低碘的流失。

3類人避開碘鹽

李晨瑜提醒,若屬以下3種情形,應該要避開「碘鹽」:

甲狀腺亢進處於急性亢進期時,避免吃高含碘食物(海帶、紫菜類),也建議使用無碘鹽。待經過藥物或手術治療後,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可吃含碘鹽,但要盡量少吃高含碘食物。

●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橋本式甲狀腺炎或葛雷夫氏症)的人,也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碘。

甲狀腺癌患者若要接受放射碘治療前,需進行2週的低碘飲食,這時就要避開含碘鹽,治療過後追蹤期,就可選擇要吃含碘鹽或無碘鹽。

李晨瑜補充,據2013年統計,5成民眾缺碘,因此不必特別追求富含風味的喜瑪拉雅鹽、海鹽、黑鹽等,這類商品多屬非含碘鹽,建議和含碘鹽交替使用,加上飲食均衡,就不擔心碘不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