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3 17:51

    寒流來襲急診塞爆 騎士車禍送醫體溫僅33度

    入冬最強寒流來襲,創下10度以下低溫,台中市的醫院急診室也塞爆,除了腦心血管、呼吸道疾病患者大增,加上下雨車禍外傷患者也增多,昨天半夜一名30幾歲騎士車禍腦出血送到醫院時體溫僅33度,已經中度失溫,懷疑他倒地昏迷一陣子才被發現;還有一名50幾歲男子在家看電視時突然倒下,救護車到達前已經沒有生命跡像,

  • 2023-12-22 10:54

    天冷工作當心! 醫:低體溫症分三級 嚴重恐致命

    人類為恆溫動物,當周遭環境產生溫度變化時,人體須保持恆定溫定溫度維持細胞及各器官正常運作,近日氣溫驟降、天氣漸冷,對於從事戶外或室內低溫工作者更容易造成健康傷害或促發疾病,台北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賴育民提供幾點注意事項,提醒民眾工作的同時,也要注重身體保健,平安過冬。

  • 2022-12-26 21:13

    健康網》寒流一波接一波 醫提醒:當心失溫傷害

    最近寒流一波又一波,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急診接連接到好幾個「失溫」,其中不乏年輕人的失溫患者,台灣雖然地處亞熱帶,但只要溫度夠低、熱量散失的機制夠強、暴露時間夠久,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失溫的受害者!翁梓華在臉書專頁「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說明,人的體溫主要有4種途徑將熱量帶到周邊環境中,包含:傳導

  • 2022-12-05 20:35

    健康網》健行爬山怎麼穿? 「洋蔥式穿搭法」不怕冷吱吱

    最近天冷了,如果有人找你去爬山,可不要穿著平常到公園散步的服裝就跟著上去,內政部在臉書說明,因為山上的氣溫隨著海拔及日照的變化,下降的速度非常驚人,所以每位登山客都一定要知道的「洋蔥式穿搭」,只要學會這套穿衣服系統,就能隨著氣溫變化隨時調整穿著,達到不同的保暖需求。

  • 2022-10-30 18:20

    健康網》登山必帶「這個」 內政部:CP值超高保命道具

    為什麼有些登山的人,背包裡會隨時準備一個「大塑膠袋」,內政部在臉書發文表示,大型塑膠袋是一個能用來保命的超高CP值道具,如果不慎發生意外,又無法及時獲救時,用大型塑膠袋將自己套起來、挖出透氣小洞,就能變成一個簡易避難處,讓身體避免長時間處於淋濕或吹風的狀態,保持身體溫度。

  • 2022-02-22 12:56

    健康網》寒流急凍猝死頻傳 醫疾呼:別讓房間失溫!

    寒流來襲,近日傳出多起猝死於家中房間、床上或浴室旁的個案,醫師呼籲「別讓房間失溫」,提醒當室內太冷會有容易猝死的風險。有研究也指出「每當房間溫度每下降1?C,猝死機率會升高5.6%」,建議房內理想溫度要維持在18-20?C左右。為什麼都會猝死在床上,浴室旁、房間內?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

  • 2021-12-25 21:43

    健康網》冬天喝酒暖身? 醫:「最危險禦寒行為」恐猝死

    近日氣溫急降,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提醒大家,冬天暖身可以多吃熱食與適量吃辛辣食物,並在穿著上增添禦寒衣物,家裡可擺放烘乾機與電暖器等增暖家電。但也要提醒,很多人會在冬天喝酒暖身,但這是最危險的錯誤禦寒行為,當血管來不及收縮恐怕感冒、失溫、猝死。

  • 2021-12-20 11:36

    健康網》喝酒可以取暖? 營養師:喝愈多愈冷

    喝酒能保暖嗎?營養師表示,酒後體溫會短暫上升後驟降,在低溫的環境飲酒容易造成失溫,即身體核心溫度低於攝氏35度,嚴重的話可能危及生命。營養師姚晴徽在臉書粉專「徽姑娘營養師」發文指出,酒精中的乙醛會刺激交感神經,使得心跳、血壓上升,血液流向皮膚表面,造成溫暖的錯覺,但這個現象其實會加速體熱流失。雖然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