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酒可以取暖? 營養師:喝愈多愈冷

2021/12/20 11:36

營養師表示,酒後體溫會短暫上升後驟降,在低溫的環境飲酒容易造成失溫,即身體核心溫度低於攝氏35度,嚴重的話可能危及生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喝酒能保暖嗎?營養師表示,酒後體溫會短暫上升後驟降,在低溫的環境飲酒容易造成失溫,即身體核心溫度低於攝氏35度,嚴重的話可能危及生命。

營養師姚晴徽在臉書粉專「徽姑娘營養師」發文指出,酒精中的乙醛會刺激交感神經,使得心跳、血壓上升,血液流向皮膚表面,造成溫暖的錯覺,但這個現象其實會加速體熱流失。雖然以台灣的氣溫,比較不會這麼危險,但如果喝嗨了開始脫衣服、沒注意自己身在何處的話,也會不知不覺暴露在危險之中的,所以各位別再把喝酒當成保暖手段,待在家吃點營養,抱抱身邊的人可能會更溫暖。

姚晴徽表示,喝酒會使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皮膚血管擴張,導致血液流向皮膚表面,進而使得體表溫度增加,誤以為可以保暖,但事實上酒後身體會出現4種狀態使體溫散失。

●皮膚表面血管擴張:會造成體溫上升後快速下降,並且加速體熱散失,特別是在寒冷的環境下。

●流汗:流汗會增加水分蒸發,使體熱散失。

●意識模糊:酒後可能失去對外界溫度的感知。

●失去顫抖能力:肌肉過於放鬆,會失去顫抖能力,造成內源性生熱減少。

冬天飲酒要注意

1、適量飲酒:一份酒精以4.5%的啤酒可以飲用250ml,而12%的葡萄酒僅喝100ml。因此建議成人每日酒精攝取女性不超過1份,男性不超過2份。

2、注意保暖:不因酒酣耳熱,而脫去更多外衣(很有可能穿不回來)。

3、盡量不要在寒冷、溫差大環境下飲酒,如進出室內外、受風吹雨打等。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