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登山必帶「這個」 內政部:CP值超高保命道具

2022/10/30 18:20

內政部表示,「失溫」是在山區遇上意外時,非常致命的因素,所以登山的人背包裡會隨時準備一個「大塑膠袋」作為緊急時保溫之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什麼有些登山的人,背包裡會隨時準備一個「大塑膠袋」,內政部在臉書發文表示,大型塑膠袋是一個能用來保命的超高CP值道具,如果不慎發生意外,又無法及時獲救時,用大型塑膠袋將自己套起來、挖出透氣小洞,就能變成一個簡易避難處,讓身體避免長時間處於淋濕或吹風的狀態,保持身體溫度。

內政部指出,「失溫」是在山區遇上意外時,非常致命的因素。比起沒有食物、水,一旦人體開始失溫,就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失去生命跡象,根據「333原則」:

●人沒有食物,可以生存3週。

●人沒有喝水,可以撐3天。

●人失溫3小時,就會致命。

內政部說明,人體的正常溫度是37度,當體溫下降到「35度至32度」時,會開始出現行動不便、發抖的反應;再下降至「32度到28度」時,會停止發抖、反常性的脫衣服、意識不清;最後當體溫下降到「28度至24度」時,心跳呼吸就會開始減慢、失去生命跡象。

內政部說,利用「大塑膠袋」保溫,這是個非常實用的登山小知識,只要簡單的小道具,就能在最危急的時刻提供最有效的功用,但還是希望大家上山前,都能準備好正確的觀念及裝備,永遠都不會用到這個放在背包裡的保命道具,平安下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