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行爬山怎麼穿? 「洋蔥式穿搭法」不怕冷吱吱

2022/12/05 20:35

內政部表示,每位登山客都一定要知道的「洋蔥式穿搭」,只要學會這套穿衣服系統,就能隨著氣溫變化隨時調整穿著,達到不同的保暖需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冷了,如果有人找你去爬山,可不要穿著平常到公園散步的服裝就跟著上去,內政部在臉書說明,因為山上的氣溫隨著海拔及日照的變化,下降的速度非常驚人,所以每位登山客都一定要知道的「洋蔥式穿搭」,只要學會這套穿衣服系統,就能隨著氣溫變化隨時調整穿著,達到不同的保暖需求。

內政部表示,登山健行如果穿錯衣服,不只會讓人冷到頭痛、喉嚨痛、流鼻水,更嚴重可能還會有失溫的危險,而洋蔥式穿搭中,分為「底層、中層、外層」3個部分,它們各自有不同的材質及功能。

●底層:穿在最裡面,與身體最直接接觸,必須選擇有「吸濕、排汗、透氣、抗臭」的衣服,才能維持身體的乾燥與舒適。

內政部提醒,底層不要穿棉質與單寧牛仔布,棉雖然容易吸水,但不易乾燥,容易有失溫危機;而單寧牛仔布材質硬挺,列活動,透氣性差容易悶,不易乾,也容易造成失溫。

●中層:中層衣物最注重「保暖性」,依照行程難易,天氣狀況斟酌添加,冷了就穿,熱了就脫,可依照個人需求攜帶1-2件,例如刷毛衣加羽絨外套。

內政部表示,又可區分為「行進間保暖層」和「休息間保暖層」,建議材質為刷毛、化纖、軟殼、羊毛襪、羽絨等。

●外層:爬山時,外層衣物要能抵禦風雨,以免身體因淋雨而濕掉,造成失溫,所以除了最重要的「防風、防水」功能,身為穿在最外層的衣服,也肩負著讓其他人說出「很好看耶」的任務。

內政部提醒,防水布等於防潑水,並建議外層衣服材質為尼龍、GORE-TEX、eVent、Eco-shell等。

內政部也指出,像是「羊毛襪、遮陽帽,登山鞋、雨衣雨褲、背包套」等裝備也都非常重要,希望每位要去登山的朋友,都能準備好穿著再出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