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5 16:13

    健康網》跑步應腳跟著地還是腳掌著地?物治師解析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論是近年大家都熱愛的路跑,或是足球等運動,都需要大量跑動。不少人想問,「老師我跑步的姿勢,要怎麼調整?」、「為什麼才暖身跑步完,膝蓋就會不舒服?」跑步是很多人喜愛的運動,不僅僅是馬拉松,很多球類運動也會需要大量跑動,那究竟怎樣的跑姿是最佳的方式?

  • 2024-01-27 19:24

    健康網》皮膚科名醫彭于賓運動中猝逝 醫:有「這」症狀快停止

    相關新聞請見:醫界震驚!皮膚科名醫彭于賓上海過世 健身房跑步心肌梗塞沈莉馨/核稿編輯知名皮膚科診所「于賓診所」院長彭于賓傳出昨(26)日在上海猝逝。據了解,彭在飯店健身房跑步,被發現時已經倒臥在地,判斷是因心血管疾病去世。不過,目前家屬尚未對外說明。心臟科醫師提醒,規律運動有益身心健康,但是比較激烈

  • 2023-09-01 05:30

    路跑引發足底筋膜炎 物理師3招緩解劇痛

    20歲吳姓男大生暑假期間參加路跑,隔天起床卻發現腳底踏上地板感到如針刺般的劇痛,就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物理治療師吳培瑜表示,運動過度會提高足底筋膜炎發生率,她示範3式訓練及放鬆運動,可減緩不適並幫助復原。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組長吳培瑜指出,足底筋膜炎常因為運動使用頻率或強度過高,反覆受傷或過

  • 2023-03-12 11:27

    高雄長庚、中山大學半馬接力賽 西子灣開跑

    高雄長庚醫院今於中山大學校園舉辦「第一屆高長中山聯合半程馬拉松接力賽」,共18隊參賽,總計21公里,預計3小時內完賽。一早由高雄長庚醫院院長王植熙與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鳴槍開跑,以運動交流方式促進雙方友誼。高雄長庚醫院院長王植熙表示,中山大學去年獲教育部核定學士後醫學系並成立醫學院,高雄長庚與中山大學

  • 2022-11-13 18:10

    健康網》田中馬傳選手猝死 醫:若空品差路跑 恐成「人體清淨機」

    相關新聞:憾! 田中馬拉松2跑者昏迷癱軟 1送醫急救不治今(13日)清晨舉辦「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於彰化縣田中鎮開跑,結果發生2名跑者昏迷,其中1名經送醫仍不治;另1名送醫後已無大礙。當時氣溫約24度,實際造成原因,還須進一步調查釐清。秋冬容易有空污,過去也曾發生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之子在冬天練跑

  • 2022-10-30 10:55

    高雄長庚醫院今晨辦路跑 8000多人共襄盛舉

    高雄長庚醫院今晨舉辦「永慶盃」路跑,長庚吉祥物阿波現身代言,活動邀台灣欄神田徑國手陳奎儒擔任健康大使領跑,吸引8000多人共襄盛舉,院長王植熙表示今年路跑以「與病共存、防疫顧健康」為主軸,邀請民眾正確運動提升免疫力,防疫兼顧自我及家人健康。

  • 2022-03-25 15:43

    健康網》跑者看過來! 做好暖身避「這5處」運動傷害

    春天是適合戶外活動的日子,光是3月和4月就有將近80場的路跑活動,近年來路跑成為全民運動,但伴隨而來的運動傷害也日漸增多。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炯瑜表示,若沒有做好事前暖身,容易引發5種運動傷害。陳炯瑜表示,路跑雖然有益健康,若沒有適當暖身,易引發運動傷害,造成腿部、腳部的疼痛,並對身體造成負

  • 2019-11-03 09:25

    醫訊》南市醫31年院慶 99歲歐吉桑開心健走2公里

    台南市立醫院為歡慶31週年院慶及結合院方長照政策,今天清晨舉辦「府城健康馬.長照作伙run」路跑活動,傳達健康朝氣活力,更設計長輩適合的馬拉松組別,鼓勵長輩與親友一起出門運動,其中高齡99歲的阿伯黃金從也和親友一起開心健走。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地到場鳴槍起跑,希望大家透過運動,提升身心健康也關心身邊長輩

  • 2018-03-04 06:00

    曝曬淋雨流汗灌風 路跑沒準備 皮膚出狀況

    圖‧路跑是非常受歡迎的運動,但是在路跑的過程中,皮膚得要承受日光曝曬(或是接觸雨水)、流汗刺激、強風吹拂及空氣污染等挑戰。根據國外路跑醫療站的統計,參賽者在比賽中尋求醫療照顧的原因,有20%為皮膚的問題,因此照顧好皮膚,跑者才能盡全力跑步。

  • 2017-12-01 12:58

    醫病》冬季路跑不要硬撐 慎防心肌梗塞找上門

    歲末年終是路跑旺季,這段期間氣溫變化大,劇烈運動血管收縮,容易導致血管斑塊剝落或破裂,是心肌梗塞好發期,醫生提醒大家,若有胸口悶痛、喘不過氣、冒冷汗,應放緩步調,休息後還是不舒服,必須趕快就醫。宜蘭縣一名40多歲男子,最近參加縣內路跑活動,途中有些不適,仍硬撐到完賽,賽後心臟疼痛難受,經友人協助,送

  • 2017-04-17 14:08

    醫病》路跑昏倒康復出院 家屬感謝跑友及救護員

    一名核三廠男性員工9日參加大高雄傳愛公益路跑,途中休克昏倒,一度失去生命跡象,所幸他倒下第一時間跑友、醫護站人員立即CPR並以AED電擊,加上救護車人員持續急救,才讓他恢復心跳,經一週住院治療,15日康復出院,家屬很感謝當時協助救援的跑友及救護人員。

  • 2016-06-16 23:16

    夏日路跑如何防中暑 醫生這樣說

    近年來,我國路跑風氣興盛,不過在炎炎夏暑路跑時,要如何避免中暑呢?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提醒,路跑時每10至15分鐘喝200至300CC的水。根據《聯合報》報導,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提出8點預防中暑的妙招,朱柏齡表示,「路跑的訓練需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時間、距離及訓練強度」、「熱傷害之高危險

  • 2016-05-23 06:00

    戴帽路跑沒洗頭 小心毛囊發炎

    隨著路跑運動的盛行,你是否也是週末瘋路跑一族?門診發現,一名女性個案參加路跑活動,出現頭皮癢的症狀,詳細詢問後得知,個案參加路跑時,為了防曬,全程戴著帽子遮陽,但悶熱的天氣,加上長達2小時的賽事,排汗效果不佳的帽子,將汗水悶住,且賽事結束時,未立刻進行梳洗,導致頭皮毛囊發炎。

  • 2016-04-12 20:24

    民眾瘋路跑 醫師提醒:小心跑者膝上身

    瘋路跑,小心「跑者膝」上身!30歲的胡姓上班族去年11月完成日月潭半馬拉松21公里路跑,賽後不但鐵腿而且大腿外側痛到無法屈膝、蹲下,罹患「髂脛束症候群」,俗稱跑者膝,經針灸和復健治療才大幅緩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吳東謙今指出,這名男患者跑路半年多,每次10多公里,首度挑戰半馬21公里路跑成功

  • 2016-01-11 23:31

    路跑多注意 避免肌肉痙攣發生

    現代人喜愛路跑,或是利用休假日參加全馬、半馬等路跑比賽,不過有些人平常訓練不足,或是事前準備未盡完善,導致無法跑完,甚至出現抽筋、肌肉痙攣等狀況,專業醫師提醒,跑步前一定要做好足夠暖身,跑步時也要調配速度,結束後則要補充水分,才能避免肌肉痙攣發生。

  • 2015-12-06 21:07

    夾腳拖路跑 小心腳踝、關節易受傷

    近年來台灣運動意識提升,除了一般民眾自發性運動外,路跑比賽更是接二連三的舉辦,而在明年有團體將會舉辦「第一屆千人夾腳拖馬拉松」,活動更打出要挑戰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吸引民眾共襄盛舉。不過有媒體報導,夾腳拖跑步有風險存在,跑者的腳踝、關節容易受傷,呼籲民眾在參加時要多加注意自身狀況。

  • 2015-02-24 06:00

    路跑正夯! 熱身預備不能少

    根據統計,台灣於2014年已舉辦百場以上的馬拉松盛事,而登錄馬拉松普查人數更突破一萬人次,可見路跑活動受歡迎的程度。雖然跑步不限年齡、時間與地點,但個人的肌力不佳卻有可能使關節壓力增加,長期累積下造成關節傷害。●熱身主要提高身體溫度,增加肌肉彈性與關節活動度,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