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患出現「低血糖」 趕緊補充葡萄糖片

2016/05/29 06:00

糖尿病患如果出現頭暈、頭痛等低血糖症狀時,應適當補充葡萄糖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圖.文/顏群芳

糖尿病患者平時除了須留意血糖值是否過高,而引發一連串大小血管的問題,還必須注意低血糖所帶來的立即危害性,因為血糖太低,是有可能使人昏迷、甚至到達休克的狀態。

一般來說,當血糖濃度低於70mg/dL,就會產生低血糖的症狀,會有飢餓感、虛弱、嗜睡、發抖無力、心跳加快、頭暈、頭痛、視力模糊、盜汗等現象發生,但老年人發生低血糖的症狀,有時是以意識混亂、譫妄、行為異常而表現出來,所以懷疑有血糖過低情形時,即可馬上測量血糖。

發生低血糖的原因,不外乎因為攝取的食物量不規則、服用糖尿病藥物後未進食或延遲用餐,或是運動過度而導致血糖急速下降,其處理方式可分為兩種,一種情況是當民眾意識清楚時,要馬上給予15公克的醣類,如120CC含糖飲料、葡萄糖片。

等15分鐘過後,症狀未解除,要再吃一次含糖食物。吃完後,如果再15分鐘之後,低血糖的症狀還是沒有改善,應該要立即送醫。

另一種是遇到民眾因為低血糖,而有昏迷現象或無法自行服用食物時,可將民眾頭部側放,將一湯匙的蜂蜜或葡萄糖漿,放入民眾牙齒與臉頰中間,並按摩臉頰幫助吸收,之後一樣也要立即送醫治療。

為了預防低血糖的狀況,除了飲食要定時定量,並要確實依照醫囑來正確使用控制糖尿病藥物,並且在從事大量運動之前,可吃些小點心,如一份水果或一片吐司;出門在外,也要隨身攜帶相關的識別卡片,上面要記載家人或醫院的電話,在遇到發生低血糖而昏迷現象時,可由旁人迅速協助處置,當然也要隨身攜帶葡萄糖片、含糖果汁、餅乾之類的食品,以備不時之需。

要注意的是,有低血糖現象同時又在服用「阿爾發葡萄糖苷酶抑制劑(α-glucosidase inhibitor)」這類藥物時(例如Acarbose),最好不要服用雙醣類或澱粉的食物,因為此種藥物本身是藉由抑制雙醣類及澱粉的分解,以延緩葡萄糖的吸收,來控制血糖,所以如果是給予蔗糖、乳糖、麥芽糖等這些屬於雙醣類的食品時,反而會因為藥物的作用,而延緩血糖的上升,對低血糖民眾來說緩不濟急。

所以本身罹患糖尿病的民眾,須記住不管在家中或外出時,都要準備葡萄糖片類的食品,才能遠離低血糖的威脅。

(作者為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