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帶注射玻尿酸 說話不再沙啞

2016/05/12 06:00

聲帶注射玻尿酸療法可以改善部分患者聲音沙啞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許瑛倢)

圖.文/許瑛倢

一名40歲的男性走進診間,說了一聲:「醫師好。」在我抬起頭之前,我心裡猜想大概是一位年約60歲的中年男性病患,可是當我抬起頭來看到他的臉時,才發覺是一位40歲的病患。

我問他:「今天要看什麼問題呢?」病患表明本身是一位老師,聲音沙啞已經有好幾年了,不只是上課時,聲音音調較低,講話也容易覺得疲勞或是發不出聲音。

我在診間幫病患做完內視鏡檢查後發現,病患的聲帶有萎縮的情形。於是,建議他在門診注射玻尿酸治療。

在注射玻尿酸後,配合噤聲休養3天,會使聲音恢復良好。

通常聲帶萎縮老化會造成病患有聲音沙啞及說話易疲累的情形。

使用聲帶玻尿酸注射療法,主要是將玻尿酸注入,填補聲帶萎縮的部分使其密合,效果大約可維持半年到一年。和傳統聲帶內移手術相比,門診聲帶玻尿酸注射療法可以省去全身麻醉風險和脖子上有傷口疤痕兩部分。

要提醒的是,聲帶注射玻尿酸療法雖然可以改善聲音沙啞的情況,但這種療法主要是針對聲帶萎縮、聲帶溝或是聲帶麻痺的患者。因此若是有超過兩週的聲音沙啞,建議先求診專業醫師,進行內視鏡檢查,以求正確的診斷,再進行適當的治療。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