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發腰痛伴「血尿」 恐結石誘發腎絞痛

2016/05/01 06:00

透過腎臟超音波檢查可以了解患者是否有腎病變。(照片提供/王舒民)

圖.文/王舒民

突發的腰痛伴隨冒冷汗與血尿的症狀,有可能是腎結石引發的腎絞痛。

通常醫師會安排患者接受尿液檢查,確定是血尿後,再安排腹部X光的檢查或直接安排腎臟超音波檢查,除了看有無腎臟結石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排除腎水腫。

腎水腫的原因是結石從腎臟排出後,會沿著輸尿管一路到膀胱,由於結石並非圓滑的形狀,所以過程中會刮傷輸尿管的表皮,這也就是腰痛及血尿的原因;另外,如果石頭卡在半路,尿液無法順利排至膀胱,這時便會造成尿液的回流而導致腎水腫。

嚴重且長期的腎水腫不但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更會造成腎臟功能的傷害。所以如果真的發現腎水腫,必須做後續進一步的檢查,例如靜脈腎臟輸尿管攝影,以確定結石塞住的位置,才能用膀胱輸尿管內視鏡將石頭取出。

◎健檢無意中發現的腎結石需要處理嗎?

一般無症狀的結石只需追蹤即可,因為有時結石會慢慢變大;但超過一公分的結石預期掉下來後會卡在輸尿管而造成腎水腫,所以可能需要先用體外震波的方式處理,以避免日後麻煩。

◎腎結石的成分大多是草酸鈣結石,其次是尿酸鈣結石或磷酸銨鎂成分的結石。

●草酸鈣結石是因為草酸堆積而產生。草酸一般存在於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如汽水)或茶葉等。

●尿酸結石好發於長期高尿酸血症的人。

●至於磷酸銨鎂成分的結石則常見於反覆泌尿道感染的患者身上,這類結石容易集合成鹿角的形狀,也稱為鹿角結石。

不同的結石成分有不同的預防方法,除了注意日常生活飲食之外,定期的影像學檢查更是必要的。

腎結石引起的突發性腰痛,第一步先止痛,再來須排除有無腎水腫。至於需不需要取石或是震波治療,則要看結石的位置及大小。

無痛式的腎臟超音波是檢測腎結石很方便的工具,如果擔心有腎結石或是已經很久沒追蹤,不妨去醫療院所檢查一下。(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