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食品DIY 寶寶營養又健康

2016/04/30 06:00

用調理機磨成糊狀變成糙米糊。(照片提供/曾涵郁)

圖‧文/曾涵郁

稀飯是以1:10(米和水的比例)熬成。(照片提供/曾涵郁)

我是營養師,女兒恰巧4個月大,什麼時候讓她開始吃副食品?或是給她吃什麼副食品?這是新手媽媽常會遇到的問題。

餵食寶寶吃糙米糊(照片提供/曾涵郁)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最好6個月才添加副食品,但是如果母親親餵母乳到寶寶6個月大很困難,且出現母奶量明顯變低,寶寶出現厭奶,而有對其他食物有需求的表現時,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可從4個月就開始吃副食品,可以增加食物的耐受性和減少食物過敏的機率。

吃不完的糙米糊分裝後冷凍,可保存一週。(照片提供/曾涵郁)

因此我在女兒4個月大以後,就循序漸進開始嘗試製作副食品。添加食品的順序最好從米糊、米精開始。做法是將糙米或白米放入電鍋,以1:10的米和水比例煮熟,搗碎變成米糊,訓練寶寶學習吞嚥。

完成的糙米糊。(照片提供/曾涵郁)

之後,可以從水果類(蘋果、香蕉)→蔬菜(紅蘿蔔、花椰菜為主)→豆類(如豆腐)→肉類(如魚、雞)→蛋類(從蛋黃開始)。

量由少漸增,稠度由稀到濃,添加副食品的型態可從液體→糊狀→泥狀→條狀→塊狀。

每次添加一種,待適應後再添加另一種。添加新食品應該注意是否有過敏反應,如腹瀉或皮膚產生變化,就應該立即停止。

◎4-6個月的寶寶咀嚼和吞嚥能力尚未發展完成,以流質為主(米糊、蔬菜汁、果汁)。

◎7-9個月的寶寶開始長牙,吞嚥能力愈來愈好,質地以泥糊狀為主。

開始吃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豆製品、魚、肉及蛋,可以開始少樣而多變化的副食品刺激,可在電鍋丟入2-3種的蔬菜和一份蛋白質(肉豆類和蛋黃),再加上糙米或白米,蒸熟後食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狀,營養就非常均衡。

◎10-12個月大的寶寶會用牙齦咬碎食物,將食物切薄、切碎和煮爛,建議自備熟食專用剪刀,將食物減成碎片。

◎1歲以上的寶寶可以吃和大人相同的食物,因為消化系統未完全,但要軟質、低油、低脂、低鹽。

準備副食品時,應該使用當地、當季的食材,並注意衛生安全,不過度調味,要讓寶寶容易吃且喜歡吃為主。(作者為曾繁英小兒科診所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