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濾髒空氣 外出最好戴口罩

2016/04/17 06:00

戴口罩可以適度隔絕髒空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文/鄒瑞瑩

這幾天要出門時,都會聽到鄰居抱怨:「空氣品質好差,每天都要用力呼吸,怎麼會這樣呢?」

由於現代生活相當便利,空氣中卻存在著許多污染物,飄浮空氣中有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簡稱PM),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PM2.5)超過35μg/m3就會對老人、小孩、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造成危害,容易造成過敏性鼻炎,引發咳嗽、氣喘、眼睛不適、皮膚過敏、皮膚癢等症狀。

近年來,許多研究已指出PM2.5對於健康造成影響,包括: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等,無論長期或短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物的環境中,皆會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之風險。

民眾自我保護方法包括:在嚴重霾害時,應該盡量避免出門,關閉門窗、使用空氣清淨機、減少烤肉、抽菸、燃燒金紙或稻草、關心高耗能與高污染的產業政策等。

如需外出,應善用大眾運輸系統並戴口罩,以過濾髒空氣,避免直接接觸等。(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