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定期監測血糖 避免小病變大

2016/04/10 06:00

養成用血糖機監測血糖的習慣,賺健康。(照片提供/余宜叡)

圖‧文/余宜叡

40多歲的李女士罹患糖尿病多年,考慮到血糖機和血糖試紙的支出,就不監測血糖。有一天,她在入睡前,出現發抖的情形,原以為是感冒就早點入睡休息,沒想到隔天早上,家人叫不醒她,趕緊將她送急診,測得血糖竟然只有36mg/dl的低血糖狀況。

另一名50多歲的林先生罹患糖尿病多年,因工作飲食不定時且需要應酬喝酒,平時沒有任何不舒服,索性不監測血糖。某一天晚上酒後不省人事,被緊急送醫後,意外發現血糖高達600mg/dl。

35歲何小姐因為父母都有糖尿病,因此非常擔心會罹患糖尿病。有一天自行使用父母的血糖機測空腹血糖,結果為110mg/dl,屬糖尿病前期患者(空腹血糖值介於100至125mg/dl之間),經醫療團隊衛教後,調整飲食並養成運動習慣,定期追蹤至今3年,空腹血糖都在110mg/dl以下,幸好沒有進展成糖尿病。

以上3個案例,說明定期監測血糖的重要性。臨床上,常見糖尿病前期患者,既不監測血糖,也不改變生活習慣,結果3至12個月後回診,確診為糖尿病。

高血糖的病人,也常和林先生一樣,長期放任身體器官泡在糖水裡,導致眼睛、腎臟、心臟等重要器官受損。

透過血糖監測,及時預防,或由醫院個案管理師、醫師介入處理,可避免演變成健康危害事件。

血糖機和血糖試紙的費用千萬不要省,花小錢監測血糖,就可避免疾病惡化,省下住院治療費用和寶貴時間。

有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糖尿病前期、肥胖等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應定期使用血糖機監測空腹血糖,以利早期預防和治療糖尿病。(作者為鹿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