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頭痛、眼壓飆 當心急性青光眼

2016/04/02 06:00

患者因眼壓急速升高,導致眼角膜水腫及輪狀部充血。(照片提供/姚信宇)

文/姚信宇

如果出現頭痛、眼球脹痛及看東西異常時,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

一名50歲男性日前因天冷,三不五時就和朋友去吃薑母鴨或羊肉爐進補。只是補完後,就會出現頭痛症狀,原以為與喝酒有關,但是頭痛頻率持續增加,因此到內科求診,但是吃了止痛藥後,頭痛也沒有明顯改善。

之後他發現看東西時,眼球會覺得脹痛,範圍變小,甚至有彩虹光圈,因此來看眼科門診。檢查後發現,他的眼壓高達45毫米汞柱(正常值是10到21毫米汞柱),因此診斷為急性青光眼發作。在接受青光眼藥物與雷射手術後,眼壓才恢復正常值。

青光眼是眼壓過高而造成視神經逐漸受損的疾病,視神經受損會影響患者的視野,視野通常會逐漸縮小,最後失明。

急性青光眼為眼科的急症,需要即時降眼壓的治療,避免視神經進一步的破壞。

根據眼球前房隅角的寬度區分為「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和「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好發在有家族病史、高度近視、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慢性病史的族群;「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好發在亞洲老年人,尤其是女性、遠視眼、身高不高的族群。

青光眼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很多時候患者只覺得有輕微的眼睛脹痛或是頭痛等症狀,嚴重的青光眼病人則會有視力及視野下降(晚上時尤其明顯),甚至看光源時會有光暈的現象。

急性青光眼發作時會有半邊頭痛、頭暈、噁心、眼睛紅、眼球脹痛且視力模糊,量測時通常會發現眼壓值高於30毫米汞柱。

天氣過冷導致血管收縮,容易誘發急性青光眼發作,過度進補也會誘發急性青光眼發作。

建議民眾至少到眼科接受一次檢查(包含眼壓檢查),以了解是否有眼壓偏高的狀況;而有家族病史、慢性病史或相關危險因子的民眾則建議至少半年至眼科檢查一次。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