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重甩油!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不見了

2016/04/01 06:00

▲減重可以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圖為情境照。

文/王馨世

▲快走或慢跑是很好的運動方式;圖為情境照。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特徵是有卵巢排卵功能異常,加上雄性素過多(體毛過多及青春痘)的臨床症狀,而多囊性卵巢只是超音波的影像發現,並沒有體毛過多及青春痘的臨床症狀,也無卵巢排卵功能異常,兩者差別很大,不能混為一談。

▲飲食多蔬菜、纖維及少用調味料,有助瘦身;圖為情境照。

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婦女,大多數是因為體重過重及肥胖造成的,並不是因為先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才造成體重直線上升,而且,體重回到理想範圍之後,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症狀幾乎都自然消失了。

▲常常量腰圍,有提醒作用;圖為情境照。

正因為與體重過重有密切的關係,大約有10%肥胖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婦女在40歲之前罹患糖尿病,對健康的影響當然很大。

因此,要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必須先從減重開始,以調整「生活形態」來改善體重及腰圍,達到健康的身體狀況。

提到減重,大家就會想一些快速可達的方法,如服用減肥藥等,但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若沒有配合每日熱量攝取的限制,效果仍屬不佳。」最重要的還是改變生活形態才能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並持續維持在健康的身體狀況。

改變生活形態,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內,對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最重要的,每個人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與興趣,擬定自己的生活形態,重點是要能持續而執著的實行,長期下來才會有成效。

◎健康生活形態的重點:

●擬定健康飲食計畫,選擇少油、少鹽、少糖、多蔬菜、多纖維的健康食物,平衡熱量的攝取與消耗。食物的選擇以「多樣、少量、均衡」為原則,避免菸和酒。

●保持適當規律的運動,選擇一至兩項自己可以接受,不會太累,且每天能持續的運動(如:快走、慢跑),但要持續執行,每週至少3次,每次至少40分鐘。

●排定生活作息時間表,依據以上所擬定的飲食、運動、作息、活動計畫,排出一份時間表,持續執行。

●定期追蹤並記錄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腰圍,以評估成效。(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