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不起性趣 心因性性功能障礙

2006/10/16 06:00

文/黃隆正

家有美嬌娘,生活也穩定,可是面對房中事,偏偏就無法「堅持」到底,試過數種藥物甚至偏方,統統無效,就要考慮精神面的治療,別讓焦慮與壓力,讓人永遠抬不「頭」來。

一位體格壯碩、理著小平頭的卅五歲男性,帶著靦腆的笑容和太太一起走進診間,就診原因是不舉、無法持久。由於在門診以性功能障礙為主訴的病例並不多,因此特別注意他的陳述。

患者葉先生(化名)是家中長子,兩年前海軍陸戰隊退伍後,繼承家中的超商生意,也娶了一位溫柔賢慧的美嬌娘。

雖然婚後每天工作忙碌,但仍維持跑步三千公尺,及做伏地挺身兩百下的高運動量,生活十分穩定。但美中不足的是,一直沒有期望中的孩子誕生, 尤其是近半年來, 他發現行房時,往往無法「堅硬」與「堅持」,讓他不解的是自己從不抽菸、喝酒,還有非常好的體力, 怎麼可能這麼年輕就不舉、陽痿、早洩,於是他更努力地運動,還服用多種中、西藥與偏方,情況仍未改善。

醫學中心的泌尿科醫師為他做了各項檢查,排除器質性因素,也就是生理上沒有問題,於是開了壯陽藥威而鋼給他吃,但結果卻是曇花一現,好了幾天又不行,換了犀利士還是一樣,讓他更為緊張。

每天到了晚上,想到待會要「驗收(他的說詞)」,結果到底行不行,心臟就怦怦跳,還會頭皮發麻、直冒汗,因此在泌尿科醫師建議下,轉到精神科就醫。

診療過程中,了解葉先生自小家教非常嚴格,父母動輒以打罵方式管教,造成他潛意識裡經常有「事情如果沒有做好、會被責怪」的想法,加上他追求完美、急性子又責任感強的個性,婚後傳宗接代的壓力逐漸讓他產生焦慮症狀,進而影響到他的性生活,診斷認為性功能障礙應該屬心因性。

於是在接下來的幾次門診中,除了針對焦慮、失眠等症狀給予藥物治療外,也給予心理治療,包括支持性心理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

由於他追求完美,容不下自己在生活、工作上有任何失敗。治療中,試著讓他接受「就算不完美,又有何不可」的觀念,並要他學習「放下」的功夫,更重要的是性生活上暫時「休兵」,不要每天想著「驗收」。

之後焦慮症狀逐漸改善,神情也不再那麼緊繃。有一次門診時,他說:「醫師!我以前都不知道什麼叫做輕鬆,現在我覺得比較自在、快樂,好像被釋放的感覺。」原來他前一天在沒有壓力下,與老婆巫山雲雨,享受到長久以來未有的歡愉,不只這樣,他在生活與工作上的步調也放慢,計畫與老婆出國度假,我回頭問一直在旁支持他的老婆︰「妳覺得呢?」從她的笑容裡得到答案。

國人十分重視性功能,但也對性問題不輕易啟齒。門診中,若遇到以性功能障礙為主訴的患者時,大多都會建議先到泌尿科檢查,排除器質性因素後,再來看是否是焦慮、憂鬱或性格等心理因素造成,才能給予適當治療。

某些個案有時候還需要和伴侶一起進行治療,因為治療的過程或許需要幾個月,親密愛人的支持還是最重要的。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