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剛狼鼻子... 防皮膚癌上身 注意防曬

2016/03/27 06:00

▲圖1:基底細胞癌。(照片提供/張曜宇)

文/張曜宇

▲圖2:鱗狀細胞癌。(照片提供/張曜宇)

電影《金剛狼》男主角休傑克曼日前鼻子上貼了一塊大紗布,在通訊軟體Instagram上透露出第五度罹患皮膚基底細胞癌(圖1)的消息,且提醒大家注意防曬,並定期請醫師檢查皮膚。

▲圖3:黑色素細胞癌。(照片提供/張曜宇)

相較於白人人種,亞洲人罹患皮膚癌的機會較低,除基因的影響外,喜歡曬太陽也是主要的原因。但隨著人口老化,生活方式逐漸西化,台灣皮膚癌的病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休傑克曼曾演過《金剛狼》、《X戰警》等電影。 (照片來源:歐新社資料照)

皮膚癌主要可分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圖2)、黑色素細胞癌(圖3)3種。

其中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癌,也是人類最常見的癌症。生長緩慢、惡性度低,一般手術切除後即可痊癒。然而,基底細胞癌多長在鼻子等臉部容易受到陽光曝曬的部位,早期皮膚癌手術需切取較大範圍的皮膚,有時會造成重建困難而影響整體外觀。因此,近年來在歐美國家多使用「莫氏顯微手術」進行皮膚癌治療。

「莫氏顯微手術」與一般皮膚癌切除手術最大的不同,在於手術中會做冰凍切片,直接將切下的檢體處理後,在顯微鏡下觀察,藉以得知檢體邊緣是否還有癌細胞,進而判斷殘存癌細胞的位置,再將其切除乾淨。

◎與一般手術方式比較起來,有兩個主要的優點:

●可以達到較高的治癒率,並減少癌症復發的機率。

●可以切除較少的組織,降低對外觀或功能上的影響。

因此,莫氏手術特別適合用在高風險容易復發的皮膚癌,以及眼周、鼻子、耳朵、唇、手指、外生殖器等美容上或功能上較重要,且不適合切除太多皮膚的地方。

皮膚癌的成因雖然很多,但絕大多數與紫外線的傷害有關。國人應養成防曬的重要習慣,並且定期檢視皮膚上的痣,若有「三不、六變」的狀況,意即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單一、直徑大於「六」公釐,或快速「變」大,宜找皮膚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判斷與檢查。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