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制血糖 食物「種類」和「份量」也要顧

2016/03/13 06:00

食物的種量和份量會決定血糖高低;圖為情境照。

文/余宜叡

本身是糖尿病患的周先生信心滿滿說:「醫師,這3個月來,我都不吃甜的東西,這次血糖應該會控制得很好!」但檢驗結果顯示,他的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HbA1c)都超標。進一步詢問他的飲食狀況,才發現他根本沒吃對。

周先生門診當天「飯後血糖」達293mg/dL,前幾日抽血檢查的糖化血色素,也高達8.9%,都遠高於糖尿病人血糖控制目標。

問他有按時吃藥嗎?他表示都有按時吃藥。

再問他:「剛才早餐吃什麼?」他說:「只吃一碗牛奶泡麥片,再加4片白吐司,都是不甜的,怎麼會驗起來這麼高呢?」

周先生所說的一碗牛奶泡麥片,其實是一大碗,換算起來的份量是兩碗飯,加上又吃了4片白吐司,飯後血糖不高也難。同時,從周先生的糖化血色素檢驗結果判斷,周先生這3個月來,並沒有穩定控制血糖。

許多糖尿病患者和周先生一樣,以為甜的東西就是不能吃,不甜的東西可以放心吃。其實,影響血糖的高低,食物的甜度不是絕對,而是須同時留意食物的「種類」和「份量」。

不建議常吃的,如餅乾、蛋糕等,份量只有吃一小塊,其實血糖變動不會很大;但是建議的食物,像是五穀飯、糙米飯或有輔助降血脂效果的麥片等,如果一次吃一大碗,未能適當控制份量,血糖反而會變動很大。

食物種類和份量決定血糖高低,糖尿病人不論吃什麼食物,都一定要學習認識食物種類和計算份量,同時監測飯後血糖,以取得飲食與血糖控制的平衡點;千萬不要像周先生一樣,誤以為某些特定食物不影響血糖而放心吃,導致血糖飆高危及健康。

五穀飯雖可以輔助降血脂,但如果一次吃一大碗,也可能會影響血糖值。(記者羅碧攝)

糖尿病友飲食觀念是否正確?

●問:「不能吃甜的食物?」

答:「錯。」

●問:「什麼東西都可以吃,但要注意份量?」

答:「對。」

●問:「不甜或建議吃的食物可以放心吃?」

答:「錯。」

●問:「食物種類和份量決定血糖高低?」

答:「對。」

●問:「只要監測『飯前血糖』就好,不用監測『飯後血糖』?」

答:「錯。」

●問:「監測『飯後血糖』可以在食物的份量上取得平衡點?」

答:「對。」

(作者為鹿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