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痛有硬塊 走味咖啡驚醒她乳癌上身

2016/02/26 06:00

醫師模擬操作「乳房術中放射治療」儀器。 (新光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43歲熟女林小姐意外發現左胸疼痛,且摸到米粒大小硬塊,又聽到「走味的咖啡」這首歌,想起原唱林晏如罹患乳癌過世,趕緊求診,結果證實是乳癌早期;但天氣寒冷,不少民眾也會出現不明胸痛,32歲謝先生就是半夜急性胸痛就醫,發現是胸主動脈剝離。醫師提醒,若有不明胸痛,最好儘早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新光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鄭翠芬表示,評估林小姐是早期乳癌,可進行乳房保留手術,切除腫瘤即可,但術後必須搭配6至8週、35次的放射治療,等於是三不五時就要上醫院報到,對於要工作、又要照顧家人的她,恐怕相當不便,因此改採取「乳房術中放射治療」,也就是手術移除腫瘤後,在腫瘤空腔放置一顆放射治療球,照射8至10分鐘再取出、縫合傷口,即可取代35次的放射治療,且手術、放射治療一次完成。

鄭翠芬認為,此種療法於術中做局部照射,可減少周圍健康組織,例如心臟、肺臟與肋骨受到輻射的傷害,對生活衝擊較小,但適用大於40歲、腫瘤小於3公分的早期乳癌患者。

不過,同樣是胸痛,32歲謝先生則是胸主動脈剝離,經查原來是左腎上腺腫瘤引發高血壓,可能進而造成主動脈剝離;新光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佳勳指出,高達7成主動脈剝離是高血壓所致,傳統瓣膜置換手術必須開胸、風險高,且術程長達4、5小時,復原期約2、3個月。

林佳勳強調,擔心患者吃不消,因此建議該個案採取微創人工血管支架手術修補胸主動脈剝離,經由導線與導管,在血管攝影的導引定位下將人工血管支架植入胸主動脈,傷口小,患者3天後就出院,復原情況良好,提醒高血壓患者要按時服藥,並注意飲食、運動,以免發生主動脈剝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