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驗孕 好事跟著來

2016/02/15 06:00

避孕試紙量測。(照片提供/顏群芳)

圖‧文/顏群芳

在少子化的時代,懷孕生子成了一件重要大事,但要確定是否有了愛的結晶,許多人會選擇購買驗孕產品來檢測,而這些產品依照外型可分為驗孕棒、驗孕卡、驗孕試紙,其作用原理都是相同的。

一般來說,當精子與卵子受精之後,會形成受精卵,而開始分裂成長,並在子宮腔著床,就如同種子灑在泥土裡,等待成長,而在著床成功之後,胎盤就會開始分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簡稱hCG)」,此激素能促使黃體分泌黃體激素,讓子宮內膜增厚,以利胎兒生長,且會分布在孕婦的血液及尿液當中,而驗孕產品就是用來檢測女性尿液中是否含有此激素的存在,時間點約落在排卵後第8至9天,所以千萬不要在性行為之後太早檢驗,其結果會不準確。

至於採集尿液的時間,通常要用早上起床的第一泡尿液來檢測,因為此時的尿液最濃縮,其激素含量也最高,所以在睡前不要喝太多水分的東西,以免影響到判讀結果。

不同廠牌的驗孕產品,其檢測條件都不同,可參考包裝裡的說明書來使用,才能得到最正確的結果。

特別要注意的是,在使用驗孕試紙時,浸泡的尿液勿超過「Max」那條標誌線,才不會影響判讀結果;而將尿液檢體放在檢測區域當中之後,約等待5分鐘,可觀察驗孕產品中的質控區(C)和反應區(T)。

當C和T都出現兩條紅線時,那就代表懷孕;只有C出現紅線,而T呈現無色之時,代表未懷孕;但當C沒顯示出紅線,不管T是否有顯示紅線,都代表此次檢測為無效反應,需重新更換另一組驗孕產品來檢查。

若尿液檢體太稀,或是性行為之後太早就驗,可能會導致「偽陰性」。相反地,有些罹患卵巢腫瘤的患者,有可能在驗孕時呈現「偽陽性」,那是因為這些腫瘤都有可能分泌絨毛激素,而呈現陽性反應,這些情況都須特別注意。

另外,在確認懷孕之後,建議還是要到醫療院所定期檢查,以保障胎兒的健康,才能真正讓您幸福好「孕」到。

(作者為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