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熱變化大 三高患者慎防中風

2016/01/17 06:00

▲天冷要注意保暖及留心健康狀況;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王藝菘攝)

文/鄭建興

近年因環境氣候常會急遽變化,包括冷熱變化大、 PM2.5的污染加重等,對於中高齡長者或是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病友,容易腦中風,需要謹慎注意與預防發生。

中風是指腦部的血管因血栓阻塞導致腦缺血,或是血管破裂引起腦出血。

如果沒有好好控制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或是有抽菸、頸動脈狹窄、肥胖、心房顫動等危險因子,會使得腦血管硬化與脆弱,一旦發生阻塞或破裂就會引起急性腦中風,所以平時要多注意自身健康,包括:控制體重、注意飲食、規律運動、常量血壓,定期檢測血糖、血脂(包括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心電圖等,應從年輕就要開始。

急性中風是有機會治癒,特別是缺血性腦中風,在發生後,要趕快就醫,有機會以靜脈血栓溶解劑或是動脈血栓移除的方式打通阻塞的血管,可以讓腦功能快速恢復,重要的是,必須在中風發生後3-6小時內送達醫院才有機會接受治療。

民眾可以「FAST」辨識是否可能是中風,「FAST」的F是Face,露齒微笑有否一邊歪斜;A是Arm,雙臂平舉時,是否有一邊垂下無力;S是Speech,有否口齒不清、說話困難;T是Time,把握黃金救援時間趕緊送醫。

中風發生後,除了急性期的治療與危險因子的控制,努力復健訓練會明顯恢復功能,較嚴重的中風可能需要長時間的復健,這時病友的毅力、家人的支持與醫療團隊的齊心努力是主要進步的關鍵。

(作者為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