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吃感冒藥 副作用更傷身

2016/01/12 06:00

▲圖為情境照。

文/顏群芳

天氣轉冷之際,容易抵抗力下降,一不小心就著涼、感冒了,但在服用藥物緩解不適症狀前,需特別注意本身有無其他疾病,因為各類型感冒藥有各自的禁忌症,有時吃了,反而會惡化其他疾病,造成無謂困擾。

◎常用的感冒藥品成分: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本身有止痛、退燒的作用,但在藥物代謝過程當中,會有肝毒性,一般人可以將它代謝掉,但每天建議最大劑量以不超過4000mg為原則,也不得併服含酒精類飲品,所以有嚴重肝臟疾病的民眾不建議使用這類成分,可改用其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來取代。

●可待因(Codeine)

可待因是效果良好的止咳藥物,但會產生支氣管收縮作用,所以急性或嚴重氣喘病人禁止使用,且它還可能會導致便秘現象發生,而長期使用可能產生依賴性,所以絕對不能長期使用,以免成癮。

●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

可用來緩解過敏性鼻炎、流鼻水、打噴嚏的症狀,但會造成口乾、眼睛乾的副作用,所以乾眼症患者要避免使用,而另一個廣為人知的副作用,就是會有昏昏欲睡的感覺,尤其以第一代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Cyproheptadine) 最為明顯,所以民眾若需開車通勤、或是本身工作需要具有高專注力的時候,則可選擇使用第二代抗組織胺(Fexofenadine、Loratadine),相較起來,比較不會有嗜睡的副作用。

另外,本身如果有攝護腺肥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病史的民眾,在使用第一代抗組織胺時,需特別小心謹慎,因為可能會惡化原本的疾病。

●偽麻黃鹼(Pseudoephedrine)

麻黃素具有緩解鼻塞、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作用,但因為它本身屬於類交感神經興奮劑,所以有嚴重冠狀動脈疾病、嚴重高血壓患者,不得服用此藥。

另外有服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oclobemide、selegiline)的民眾,不可併用麻黃素類的藥品,因為一起服用可能導致嚴重的血壓升高、頭痛及體溫上升,即使在停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後14天之內,也不可使用此藥。

●咖啡因 (Caffeine)

有些綜合感冒藥會加入咖啡因成分,一方面有提神作用,另一方面是可加強止痛藥的療效,增強其止痛效果,但每位成人一天攝取的咖啡因量以不超過300毫克為基準,所以服用的感冒藥當中,如含有咖啡因成分,應限制再服用含咖啡因的藥品、飲料(茶、咖啡、可樂),因為攝取過多咖啡因會引起神經緊張,興奮與失眠,且常會引起心搏過速,所以須小心防範。

只要有出現感冒症狀,那是非常困擾人的,但在服用藥物來緩解症狀之前,需特別留意自己本身是否還有服用其他藥品,或是否有其他疾病,如果有的話,都要跟醫師或藥師說清楚,才能安全放心地使用藥物。

(作者為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