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生12-14歲 女生10-12歲 小孩轉骨 補對高人一等

2016/01/12 06:00

▲男生轉骨要補腎益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李咏軒

▲女生轉大人要著重調肝養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常在門診看到焦急的父母帶著小朋友來詢問「什麼時候才能喝轉骨方?」「我的小孩可以吃中藥長到180公分嗎?」「我的小孩來月經兩年了,可以喝轉骨方嗎?」等問題。

▲圖1湧泉穴。(照片提供/李咏軒)

現代父母為了孩子的生長發育,可說是盡心盡力,但千萬別貿然喝來歷不明的轉骨方,以免轉骨不成又傷身!

▲圖2足三里穴。(照片提供/李咏軒)

中醫將兒童成長進入青少年時期的發育過程稱為轉骨,也就是從兒童時的體態,發育轉換為成年人體態的過程。轉骨的目的不僅僅在於長高而已,也有促進生長發育、調整臟腑和改善體質等功能。

▲圖3三陰交穴。(照片提供/李咏軒)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主骨生髓,因此,腎氣充盈才能使機體發育;而脾為後天之本,充實肌肉長四肢,故小兒轉骨和脾腎密不可分。轉骨湯多為調補脾腎的方子,應在適當的轉骨時機服用,避免過早與過晚。

男生的長高尖峰年齡約在12-16歲,此後每年可長8-10公分;當外生殖器開始發育和陰毛出現時,就可服用轉骨方,大概在12-14歲開始服用,可吃到18歲。

女生的長高尖峰年齡約在10-14歲,此後每年可長6-8公分;而當乳房開始發育和陰毛出現時,就可服用轉骨方,大概在10-12歲開始服用,可吃到16歲。

轉骨方的通則是補脾益腎,但仍然男女有別,對於男生的生長發育,著重在補腎益氣,加強骨骼成長;女生則重在調肝養血,調經期,促進胸部發育,且不是一體適用,還要依個人體質辨證論治。

另外,轉骨方一般藥性偏溫,夏天服用易上火,故傳統上,秋、冬服用較合適。

除了服用藥物,日常生活上要注意不要熬夜,多吃瘦肉補充蛋白質,多吃青菜補充礦物質,避免高醣類(抑制生長激素分泌),避免茶類和咖啡(影響鈣和鐵的吸收),也可多按摩湧泉穴(圖1)、足三里穴(圖2)、三陰交(圖3)等穴位幫助長高。

現在是少子化的世代,父母對兒女的關切可謂無微不至,父母必須了解正確的轉骨知識,才能正確地幫助孩子們的發育。但切記:「藥物只是輔助!」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和愉快的情緒仍然是最重要的。(作者為台北慈護晶璽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